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微信新版小程序蓄势待发

侯云龙
2017年03月13日08:2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微信新版小程序蓄势待发

  日前,《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微信新版小程序正在测试中,有可能将在近期正式上线。据相关开发者介绍,新版小程序增加了“附近门店”功能的接口,微信用户可以通过定位功能,查看提供线下服务的各类门店,并直接利用小程序实现包括预约、支付在内的多种服务。

  两个多月前,微信小程序一经推出,便受到外界广泛关注。尽管微信官方反复强调,推出小程序的目的是为了给用户提供更便捷且无打扰的服务,但仍有大量声音认为,微信小程序的真实目的,是要和包括苹果App Store在内的各类应用商店抢生意。

  让外界意外的是,小程序上线后不久关注度骤然下降。不少开发者也反映,用户对微信小程序的使用频率无法和原有的各类手机应用媲美。对此,微信官方一方面称,小程序并非手机应用的替代品,另一方面又表示,将对小程序不断迭代升级,并帮助开发者,共同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经过两个多月的探索,各界也逐渐摸清了小程序的定位和功能。名为“斗图表情包”的小程序开发者向记者表示,从专门的调研看,用户对新闻、社交、视频等类别的小程序目前接受度较低,多数用户仍坚持使用原有的手机应用,但类似表情包、扫码、线下刷单等小程序,却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围绕微信的社交属性,以及微信支付能力开发的小程序,目前被认为最有发展前途。”有开发者认为,微信和微信支付有其特定属性,只有能和这些属性和功能结合紧密的小程序,才能在微信生态中活下去。

  多位参与新版小程序内测的开发者表示,小程序并非要彻底颠覆已有的智能手机应用商业模式,而是建立微信自己的服务生态。从新版小程序的“附近门店”功能看,微信的目的是继续将微信和微信支付的能力向线下渗透。这样一来,一方面能够增加微信和微信支付的服务场景,另一方面也能有效地增强用户黏度。

  IT资深分析师王一江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随着微信扫码支付功能的广泛应用,微信支付已在线下获得了广大的“势力范围”,线下支付量跃居行业第一。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微信推出新版小程序顺理成章,而通过小程序,微信也有望形成新的线下业务入口,增强用户黏度。

(责编:明雪菲(实习生)、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