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科云网闹剧愈发荒诞 北京证监局拟专项核查并追责

2017年03月13日08:33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科云网闹剧愈发荒诞 北京证监局拟专项核查并追责

  随着越来越多“内幕”被曝光,中科云网控制权争夺闹剧愈发显得荒诞离奇,监管部门对此案的监管力度亦逐步加大,继交易所多次问询之后,日前,北京证监局向公司及股权争议事项的相关方孟凯、王禹皓、陈继、陆镇林及肖兵等人下发了监管关注函。

  中科云网今天披露收到北京证监局的《监管关注函》,监管部门要求公司股东权利授权委托争议事项的相关方孟凯、王禹皓、陈继、陆镇林及肖兵,对2015年7月以来的交易、协议或其他安排进行自查。北京证监局将对各相关方自查结果及相关补充披露情况开展专项核查,并依法追究违法主体的法律责任。

  监管函指出,近期,中科云网连续出现多起股东授权争议事项,甚至发生公司经营场所受到冲击的不正常情形,暴露出公司在规范运作和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较大风险,北京证监局对此高度关注,现要求争议事项的相关方孟凯、王禹皓、陈继、陆镇林及肖兵对2015年7月以来的交易、协议或其他安排进行自查,核实其中是否涉及对中科云网股份表决权或控制权的安排和约定,是否存在其他可能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重大事项,以及上述事项是否存在应披露未披露的情况,并在收到本关注函5个工作日内向北京监管局报告自查结果;对发现的应披露未披露事项,存在披露义务或告知义务的相关方应立即补充进行公开披露或配合中科云网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简单回顾,今年1月24日(农历春节前夕),多名不明身份人员撬门强行进入中科云网并对公司大门加锁,导致公司人员无法正常进入办公区域办公。此后披露的信息显示,上述闹剧是公司实际控制人孟凯“自掏腰包请安保人员维护上市公司财产不受损失”,原因是其希望更换此前曾承诺不可撤销授权的授权代表。矛盾的激化暴露出更多的隐情,原来除了王禹皓,陆镇林也曾被孟凯不可撤销地授权,陈继和肖兵也于今年2月获得孟凯的授权,部分授权委托之间还存在明显的冲突,多份协议和委托事项还涉嫌明显的信息披露违规。

  对公司的诸多乱象,北京证监局也对公司董事会及各相关方作出提醒警告:一是董事会应当采取有效措施维护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保证公司生产经营的正常开展和稳定有序。董事应当切实履行对公司负有的忠实义务和勤勉义务,应当公平对待所有股东;二是各相关方应遵循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及内部管理制度的规定和要求,依法行使权利。必要时应通过司法途径解决矛盾和冲突,不得出现干扰、破坏公司正常经营秩序的行为;三是董事会和各相关方应当充分履行披露责任,提高上市公司透明度。董事会要持续关注公司已经发生的或者可能发生的重大事件及其影响,主动调查、获取决策所需要的资料。各相关方要主动、及时将重大事项告知公司并配合公司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外,公告还披露,北京证监局于近期已密集约谈了中科云网全体董事会成员、主要相关方、董事会秘书等人员,强调各方要依法合规行使权力、严格切实履行责任;并对提高公司信息披露质量、防范信息披露风险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责编:明雪菲(实习生)、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