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春夏秋冬》与四字并列词语邮票

2017年03月14日14:22 |
小字号

3月20日,是中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节气,中国邮政将于这一天发行《春夏秋冬》特种邮票,全套4枚,图案内容分别为:春燕剪柳、夏荷戏水、秋鸡鸣穗、冬雪映梅。邮票由著名画家、艺术教育家冯远手绘创作。 

春夏秋冬又称为“四季”,是地球围绕太阳运行所产生的结果。在中国传统概念中,春天始于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夏天始于“立夏”;秋天始于“立秋”;冬天则始于“立冬”。二十四节气在黄河流域最为确切。我国劳动人民总结的基本规律是,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这也正是中国古代国学典籍所阐述的人与自然关系的基本思想。

《春夏秋冬》邮票的设计与《二十四节气》特种邮票一样,都是通过充满生活情趣的画面,表现国人特别是儿童春夏秋冬四季生活的典型形象。邮票的第一图表现了春天的景色:微风和煦、两岸柳扬,有一群孩童在放风筝,春燕往来穿梭,充满了繁荣生机。第二图表现了夏天的景色:孩子们摇着小船穿梭在荷花荡中,有的顶着荷叶帽,有的摆弄着手中莲花,一片欣欣向荣的蓬勃景象。第三图表现了秋天的景色:云高万里,遍布金黄色调。孩童们忙着收稻谷,人们脸上满是喜悦,描绘了一片丰收的景象。第四图表现了冬天的景色:飘雪漫天,梅红绽放。女孩儿在忙着贴“福”字,还有孩童蹲在地上点燃鞭炮,给新的一年讨个好彩头,一派喜庆祥和的景象。

春夏秋冬四季物候变化极大影响人们生活,也是文人墨客艺术创作的源泉。在邮票上,许多4枚一套的风光名胜题材邮票,设计者都不约而同地按照春夏秋冬四季景色变化加以表现,如《万里长城》《苏州园林-留园》《杭州西湖》《长白山》《神农架》《崂山》《喀纳斯自然保护区》等等。春夏秋冬四季给人们带来的不仅是希望和收获,也是更加丰富的色彩和更有情趣的生活。

中国语言文化博大精深,中国人特别对四个字组成的词语情有独钟,如中国成语,绝大部分都是由四个字组成。还有一类如梅兰竹菊、琴棋书画、福禄寿喜、诗词歌赋等四字并列词语,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富于情趣的凝炼表达,是对一类事物的归纳概括。同时四字并列内容均衡稳重,又朗朗上口、铿锵有力,符合中国传统的中和之道,也体现了中国文化的无穷魅力。

《春夏秋冬》特种邮票正是中国邮政发行的一套四字并列词语邮票,并与之前发行的四字并列词语邮票题材形成系列。

“梅兰竹菊”,指梅花、兰花、竹子和菊花,中国文人心中的“四君子”, 千百年来以其清雅淡泊的品质,一直为世人所钟爱,特别为历代文人墨客、隐逸君子所推崇,成为一种人格品性的文化象征。2010年,中国邮政发行《梅兰竹菊》特种邮票1套4枚,邮票分别选取中国古代梅兰竹菊绘画作品设计而成,是一套十分雅致的邮票。

梅兰竹菊-1

梅兰竹菊-2

梅兰竹菊-3

梅兰竹菊-4

2012年,中国邮政发行《福禄寿喜》特种邮票。“福禄寿喜”四字是对中华民族传统吉祥文化的高度概括和最好诠释,是千百年来人们对美好生活一如既往的期待与祝愿。这套邮票全套4枚,分别以中国书法“福、禄、寿、喜”四个汉字为主体,配以相关的传统吉祥元素。这些吉祥元素包括神话故事、历史传说、珍禽异兽、祥花瑞草、吉祥器物等。《福禄寿喜》在印制工艺上也进行了多项创新,是一套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有机结合的邮票精品。该套邮票荣获2012年全国佳邮评选优秀邮票奖和最佳印刷奖。

福禄寿喜

以上两套邮票都是由邮票印制局著名邮票设计师王虎鸣设计。而2013年发行的《琴棋书画》特种邮票,则特别约请著名画家范曾手绘创作。

琴棋书画,指四种古人修身所必须掌握的技艺,又称雅人四好。 琴,多指古琴,七弦琴,是中国古音乐文化的代表。棋,多指围棋,蕴含中国文化的智慧与灵性。书,指以汉字为表现对象的书法艺术,是中国独有的传承文明的载体。画,指描绘山水、器物、花鸟、人物为主的中国画,色调单纯明快、画风写意抽象。琴棋书画是中国人人生观和审美观的体现,具有修身养性,陶冶情操,沟通感情,丰富精神生活,提高文化艺术素养的作用。

邮票设计者范曾先生用白描的手法描绘了中国古代关于琴棋书画的四个著名典故:高山流水、弈秋课徒、怀素临池和道子画壁,邮票画面人物神采飞扬,气韵生动。该套邮票荣获2013年全国佳邮评选优秀邮票奖。

《琴棋书画》版式二

《琴棋书画》单枚4-1

《琴棋书画》单枚4-2

《琴棋书画》单枚4-3

《琴棋书画》单枚4-4

2015年,中国邮政发行《诗词歌赋》特种邮票。诗词歌赋一般泛指可以吟诵的文学样式,概括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在中国文化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大量脍炙人口的名篇。邮票选取其中的代表人物和其代表作品,由著名画家、艺术教育家冯远手绘创作。邮票第一图表现了杜甫诗《春夜喜雨》,第二图表现了苏轼 词《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第三图表现了白居易《长恨歌》,第四图表现了曹植《洛神赋》。邮票画面人物笔法精炼、生动传神,并通过胶雕印制工艺使得该套邮票更加精美。该套邮票荣获2015年全国佳邮评选最佳设计奖。

《诗词歌赋》单枚4-1

《诗词歌赋》单枚4-2

《诗词歌赋》单枚4-3

《诗词歌赋》单枚4-4

此外在2006年,中国邮政曾发行《文房四宝》特种邮票,文房四宝即笔墨纸砚,也可归入四字并列词语邮票。笔墨纸砚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是汉字书法、中国画诞生不可或缺的条件,也是一种独特的传统艺术品类。该套邮票由邮票印制局著名邮票设计师王虎鸣设计,邮票荣获2006年全国佳邮评选优秀邮票奖和最佳设计奖。

《文房四宝》特种邮票

中国邮政已发行6套四字并列词语题材邮票,并形成系列,设计者或是当代中国绘画大师,或为中国邮票专业设计大师,在印制上也是精益求精,并引进竞争机制,通过印厂间工艺竞争确定印厂和工艺。因此,这一系列邮票不论是手绘还是电脑设计,影写版印刷还是雕刻版印刷,都凝聚了设计者、印制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这些邮票都是每一年纪特邮票中的精品,集邮者在欣赏邮票的同时,也是一次中国传统文化的洗礼,一次艺术享受。(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邮票发行部)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