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郭树清:坚持以风险为本的监管制度 及时研究制订理财资管管理办法

周鹏峰
2017年03月16日08:17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郭树清:坚持以风险为本的监管制度 及时研究制订理财资管管理办法

  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昨日在《2016年度中国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发布会透露了部分监管思路,提到监管部门要坚持以风险为本的监管制度,加强行为监管与功能监管,及时研究制订理财产品和资管产品管理办法,同时要求中银协强化维权职能,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行为。

  强化行为监管和功能监管

  郭树清就任银监会主席不足一个月,在3月初的国新办发布会上提到监管部门要成为国家和人民放心的看门人和守夜人。昨日,是郭树清在国新办发布会之后在银行业相关公开活动中的首次亮相,他在讲话中进一步细化了部分监管思路,明确监管部门要坚持以风险为本的监管制度,具体来看:

  一要及时改进完善产品管理制度。依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及时研究制订理财产品和资管产品管理办法;引导理财产品更多地投向实体经济,严控期限错配和杠杆投资。

  二要优化完善信息管理制度。银行业各类服务变更调整等信息,要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向社会公告;对于员工泄露客户信息等风险事件,加强双线问责,严肃处理当事人,严格追究领导责任,从严从重处罚。

  三要研究完善员工行为准则和职业操守制度。提高员工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严格员工行为管理,坚决惩处吃拿卡要、内外勾结、监守自盗、利益输送等违法违规违纪行为。

  四要细致梳理服务管理制度。推进网点服务管理标准化建设,实现客户服务精细化、规范化管理;修订服务价格管理制度,整治不当交易、不当激励,减少不当收费行为;立足自身服务特色与战略,将服务管理纳入绩效考核,并从不同维度升级服务水平。

  与此同时,郭树清要求中银协努力当好监管部门“看门人”、“守夜人”的助手,针对反映突出的融资难融资贵、贷款附加条件不合理、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不足等问题,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逐步建立长效机制;要强化维权职能,扎实开展“四个一批”(督办一批、通报一批、公示一批、制裁一批)专项治理活动,打击逃废银行债务,切实维护银行权益,建立针对逃废银行债务失信人和违规违纪性质恶劣的人员终生禁入银行业的“两份黑名单”。

  银行要加大对供给侧改革支持力度

  郭树清也对银行业接下来的工作与发展提出了要求,提出银行业要加大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力度,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切实发挥债委会作用,实现企业、政府和银行“三方共赢”,同时要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并明确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银行要做表率,还要着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

  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事关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郭树清因此还要求银行业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将消费者权益保护纳入工作体系,要完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规范销售、代销业务管理,认真落实销售专区产品销售“双录”(录音录像)有关要求,杜绝虚假承诺、误导销售和欺诈营销。

  银行业属于现代服务行业,郭树清昨日也披露了银行服务改进状况。据其披露,截至2016年底,银行业营业网点22.8万个,新增设营业网点3800多个;网上银行交易金额为1299万亿元,交易笔数总计850亿笔,同比增长98%等。

  “有一本名为《Bank3.0》的书指出,未来的银行将不再是一个地方,而是一种行为。”郭树清说,银行3.0时代已经来临,银行要利用金融科技,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创新服务方式和流程,整合传统服务资源,联动线上线下优势,提升整个银行业资源配置效率。

(责编:明雪菲(实习生)、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