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倾听中国故事,共享中国经验

——写在2017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开幕之际

柴哲彬、刘阳、孙阳、付长超
2017年03月18日08:0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3月的北京,春风和煦,暖意融融。

作为“两会”后首个国家级大型国际论坛,2017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拉开了帷幕。

全球经济版图重塑,孤立主义和保护主义思潮抬头,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在历史性的变局中,世界期待着倾听中国故事。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要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亮明我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向世界发出坚持改革开放的清晰信号。

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稳中向好,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中国也愿与世界分享先进理念和思想。

“当今世界,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只有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将如何通过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在实现自身经济稳健发展的同时,积极与世界各国紧密合作,推进包容性的经济全球化,为全球发展注入稳定要素,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期待。

以“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变革”为主题,2017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邀请60余位中方省部级政府领导,就中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转型等方面采取的政策和取得的进展做深度阐述;邀请120余位外方正式代表、42位世界500强企业董事长、CEO,聚焦中国和世界经济的战略性和重大热点议题。

当今时代,中国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世界的目光开始聚焦中国,观察中国如何应对世界之变。

有信心:中国发展稳中有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形成了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指引下,通过改革实现经济结构调整和优化,推动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中国经济在新常态下缓中趋稳、稳中向好。

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增长6.7%,名列世界前茅。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工业企业利润由上年下降2.3%转为增长8.5%,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下降5%,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

中国改革开放深入推进,经济结构加快调整。

以“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消费在经济增长中发挥主要拉动作用,服务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上升到51.6%。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新兴产业蓬勃兴起,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中国过去多年取得的成就超越了人类的极限。“我回想起第一次访问中国的时候,然后再看看今天,中国过去这么多年来发生的剧变,彰显了人类精神的巨大胜利。” 基辛格说。

当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在今年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国制造2025与推进结构性改革”、“新型政商关系与反腐败”等议题不仅聚焦中国改革发展取得的成果,更通过政府高层同全球商界、政界精英、中外学者的交流探讨,为中国发展探寻新动能。

“经过38年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道路决定命运。中国的发展,关键在于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 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的主旨演讲中道出了中国发展的核心动力。

有能力:中国机遇推动世界

当前,全球经济的复杂性、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日益凸显。中国将如何通过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与世界各国紧密合作,推进包容性的经济全球化,为全球发展注入稳定要素,受到国内外的高度关注和期待。

近年来,中国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不断创新经济结构发展方式,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贡献包容的全球化“中国方案”,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2009年到2011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目前,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然在30%以上,中国经济发展仍是世界经济的重要动力源。

“今年经济增速6.5%不低,也很不容易。我们保持中高速的稳定增长,本身就是在为世界稳定做贡献。”李克强总理在今年全国两会上表示。

同时,随着中国内需扩大升级,对外投资和国际经济合作的蓬勃发展,预计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

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机遇,中国愿与世界各国共享。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国际关系高级讲师雷蒙·帕切科·帕尔多认为,世界其他国家从中国的改革开放中至少有三个方面受益:首先,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有助于保持许多国家的低通货膨胀率,降低生活成本;其次,越来越多的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并成长壮大;最后,中国通过自身改革开放实现了发展,为其他国家树立了好的榜样,印证了经济全球化的好处。

据悉,本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也特别设置了拯救全球化、应对全球性的不平等挑战、全球化新环境下的创新、全球制造业新趋势、一带一路等热点议题,来自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的众多嘉宾将在探寻全球经济治理之路的过程中,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发展带给全球的机遇。

“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一起实现共同发展”。2020年,中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规模巨大且日臻成熟的市场将为世界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有愿景:中国行动力促共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善于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中国与世界经济的融合度日益加深,已成全球及各国发展的命运共同者。中国坚持敞开大门搞建设,加快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与世界各国共同发展。

推进外资管理体制改革、深化自贸试验区建设、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现沪深港市场互联互通……中国行动的背后,是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的愿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表示,当前经济全球化遭遇困境,孤立主义、保护主义思潮上升,使全球经济发展面临很大不确定性,中国与世界都需要正视困难和挑战,加强沟通,携手合作,通过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转型,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自2000年创立以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已走过17个春夏秋冬,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始终秉承“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为世界经济领域的交流和沟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回顾历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不仅为中外政、商、学界搭建了沟通对话的重要平台,更为中外发展政策交流与国际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届论坛外方主席、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欧智华认为:“我相信我们将本着合作、协作和伙伴关系的精神来开展讨论,而这些精神已在过去18年里成为了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的代名词。”

“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在这里,我们坦诚相待,分享经验和思想,加深理解和信任,促成友谊与合作,我深信,有了大家的贡献和分享,论坛将更好承担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在不确定的环境中,为中国和世界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卢迈表示。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中国发展高层论坛秉承“与世界对话,谋共同发展”的宗旨,势必为世界经济领域的交流和沟通发挥积极作用。

相关报道:

专题:人民网直击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论坛前瞻:卢迈做客人民网谈2017中国高层发展论坛筹备工作

会场直击: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人民网视频访谈间

(责编:车柯蒙、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