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潘刚:提升品质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内在动力

2017年03月18日10:5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刚现场发言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车柯蒙)今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经济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为主题,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全球化、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等议题进行探讨。

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刚出席并发言。潘刚说: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体企业需要以质取胜。

如何提升品质?潘刚总结了三个方面:

第一:在战略层面,要把质量战略作为企业的核心战略,并有明确的量化和执行的标准。大家之所以觉得德国制造品质过硬,是因为德国企业把品质纳入企业战略,凭借着一丝不苟的执行力,涌现出一大批知名的企业,也催生了一批对产品精益求精,有超强执行力的中小企业,让德国制造成为了品质的代名词。现在很多中国企业也在经历这个过程,比如伊利集团提出了质量领先3210战略,把品质上升到战略的高度。

第二:在企业文化层面,要把品质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要让企业所有的人都理解和认识到品质的重要性。把每一位员工都培养成真正的工匠,形成工匠文化,才能在工作中的每个环节都精益求精。在伊利集团我们提出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让所有员工都成为品质的塑造者。

第三:在标准层面,要建立比肩甚至超越国际水平的质量标准和体系,掌握了标准,才能牢牢掌握国际市场竞争和价值分配的话语权。比如中国高铁已经成为国际上的重要标准,还有中国的数字电视标准已经被全球14个国家采用,再比如我们伊利集团也在持续升级全球质量管理体系,让企业内部标准不仅高于国家标准,也要高于欧盟等国家的标准。通过标准的制定来促进全产业链的品质提升。

潘刚认为,2017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对实企体企业来说,只有坚持品质,以质取胜,才能提升中国企业在全球的竞争力和国际话语权,才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发好力,才能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在动力。

(责编:车柯蒙、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