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IMF副总裁张涛:全球经济开始复苏 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合作

2017年03月18日12:2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现场发言。(摄影:贾兴鹏)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今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经济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为主题,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全球化、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等议题进行探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副总裁张涛就全球经济进行回顾与展望。张涛呼吁国际社会加强经济合作,让经济增长更为强劲,经济增长的益处得以扩大。

他表示,全球经济开始复苏,对全球经济增速的展望从去年的增长3%到今年的3.4%,再到2018年的3.6%,对经济增长的预期提高让人看到了积极乐观的迹象。

张涛强调,如果要让全球经济增长更为强劲,增长的益处更为广泛,国际社会需要加强合作才会取得效果。

“国际社会必须加强对经济合作的承诺。”张涛强调称,“我们要问的问题是怎么增加开放性、增加经济的包容性,怎么为我们所有人提供更多的机会。”

张涛表示,新兴市场依然是全球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的引擎。在过去几年,新兴市场提供了超过70%的增长贡献,他们的贡献还会继续按这样的比例,特别是新兴市场的亚洲国家,他们还会继续引领比较稳固的发展,比如中国、印度、印尼这样的国家。

“在其他区域,我们也预计会有经济增长的复苏,特别是在美国,有一些财政刺激手段已经准备就绪。在欧洲,我们也看到虽然比较缓慢但还在继续的复苏。”张涛说。

但同时,张涛也指出,全球经济依然面临一系列重大的挑战。眼前的挑战就是金融环境的大幅度收紧,特别是美国美联储加息以后的前景。另外一个挑战来自于政治的范畴,政治局势的发展。

他说,经济发展的倒退、经济一体化进程受到阻挠,都是需要加以解决的问题。

但张涛强调,需要解决的更重要的问题是不仅要把经济增长带到下一个层级,为世界做贡献,还要确保全球人民都可以从增长中受益。

“最后的增长肯定是来自于创新和有效配置,但我们也知道变化的力量,它的发展一定会起到颠覆作用。”张涛说,“所以,我们需要考虑增长在经济和政治方面的影响和后果,我们应该有意愿做更多的工作,促进全球发展能够更包容、更加均衡。”

具体而言,张涛认为,对于发达国家,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刺激需求,解决公司负债过高的问题,帮助他们清理资产负债表。在新兴市场,需要他们有稳健的宏观审慎的监管和金融市场,特别是在中国,中国正在转向可持续发展的路径,它的发展如果能够成功,对中国自己、对世界都是有益的。

(责编:卢志坤、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