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宋志平:中国制造“走出去”将进一步改变制造业的全球格局

2017年03月18日13:1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贾兴鹏-摄)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车柯蒙)今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经济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为主题,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全球化、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等议题进行探讨。

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参会并发言。宋志平说:过去30年间,中国快速崛起,我们低成本和庞大市场全球的制造业布局发生了非常大的格局变化。这导致西方发达国家把终端技术和产品大量地迁移到中国,同时,高端的装备和技术仍然留在他们的国内。目前,美国提出回归实业,欧洲也在再工业化,希望回到世界制造业中心的位置。中国这些年的发展,正在从过去的低端迈向中高端,中国的制造业本身也在强劲地发展。

关于制造业的全球布局这一话题,宋志平提出三个观点:

第一:中国要从制造业大国迈向制造业强国。从出口额和规模来看,中国确实是制造大国。但是,从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来看,我们还不是强国。我们正在搞的“双创”“中国制造2025”“工匠精神”都是围绕着怎么提升自身的素质。

第二:我们要跟西方的公司高度合作。我们跟法国的施耐德就有战略协议,在开发非洲市场的时候联合起来。中国的中端装备加上西方的高端装备,这样组合起来会有性价比比较好的设备和技术,这对我们很重要。对中国公司来讲,我们“走出去”,不可能是“我来,你走”,我觉得应该是跟西方的跨国公司进行联合开发,我们共同发展。

第三:中国正在从“世界的工厂”变成“世界是中国的工厂”。过去我们做得是让产品出去,后来是让成套装备、基本建设出去,支援了“一带一路”的很多地方,去修路、架桥、卖高铁。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要逐渐让制造业“走出去”,最终才能把中国的制造业分散到全球市场,既可以带来经济上的平衡,也可以带来就业上的平衡。

宋志平强调: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和企业发展,随着制造业的大规模“走出去”是一个必然。中国的“走出去”会进一步改变制造业的全球格局。中国人的“走出去”是合作的心态,而不是简单的竞争的心态,要跟大家共同发展,要给当地经济做贡献,要和当地的企业密切合作,跟当地的人民友好地相处。全球经济的平衡不是说你大我小,而是大家共同支持全球化和全球的均衡。这才是全球格局下一步要重点考虑到的问题。

(责编:车柯蒙、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