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贺国瑞:全球化和技术进步改变着世界格局

2017年03月18日13:1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联合技术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贺国瑞(贾兴鹏-摄)
联合技术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贺国瑞(贾兴鹏-摄)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李昉)今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经济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为主题,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全球化、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等议题进行探讨。联合技术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贺国瑞发言时表示,改变世界格局的重要因素是全球化和技术进步。

贺国瑞认为,首先,全球化自由贸易创新和生产力的提升,改变了全球,改变了数以亿计人的生活。50年来,全球经济扩大6倍,人均收入增长3倍。员工的人均产出增长约2.5倍。这些变化为全球带来了很多效益,降低了贫困发生率。1981年,全球的贫困率是42%,得益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现在的全球贫困率只有10%,尤其是看到中国在这方面的进展,已经有3.5亿人口因为全球制造和自由贸易而脱贫。显然,技术进步也改变了业界的面貌。目前,全球80%的贸易都是通过全球供应链来实现的。

其次,创新、基础设施和技术的进展会进一步拓展全球的供应链网络。全球供应链网络不断扩大,发展中国家可以参与其中,使得这些国家的企业能够更加高效、节省地参加全球经济。对外投资也在不断增长,发展中国家的资本市场也得以进一步扩大。所以,这方面的收益非常明显。虽然全球工业化的组织结构是扁平化的,但它提供的产品却越来越精密、越来越高端。

贺国瑞表示,中国过去和将来都会为全球制造业发展做出贡献。因为中国有数量的工人,有庞大的市场。全球化的公司产生了大量收入,这些公司的很大一部分收入和员工都集中在中国。中国在研发和创新方面同样非常重要,在制造方面,我们日益融入到全球供应链网络,而且它的协同和数字化程度在不断提高,加强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合作。

(责编:李昉、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