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淡水河谷费慕礼:中国的结构调整初见成效

建议使用高品质铁矿石和混矿

2017年03月18日13:55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今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经济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为主题,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全球化、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等议题进行探讨。

巴西淡水河谷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费慕礼就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议题发表演讲时表示,中国的结构调整已经初见成效,并建议中国使用高品质的铁矿石和混矿产品,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他说,中国的特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别于外界所熟悉的英美国家的做法。他以自身作为一个国际矿业企业的角度出发,表达了对于产能过剩带来的挑战等相关问题的看法和建议。

费慕礼表示,对于中国领导人和决策者来说,首要的一个问题是结构性调整,对于全球矿业行业以及相关的下游产业和煤炭产业来说,过去两年经历了最困难的时期。诸如2014年底、2015年初,铁矿石、煤炭、原油和铜等大宗商品价格创造数十年最低。2016年政府和相关行业需要作出艰难的选择,中国领导人进行雄心勃勃的结构性调整,来应对全球的挑战。

费慕礼赞赏中国在去产能方面所取得的相关成果,肯定了中国此前在削减过剩产能方面的巨大决心。他说,中国的结构调整已经初见成效。

“2017年化解过能产能的目标更加的宏伟、雄心勃勃,”费慕礼说,“2016年减少的产能和2017年计划减少的产能加起来的话,相当于整个巴西全国的产能。”

不过,费慕礼认为,仅仅关停过剩产能并不是唯一办法。对此,他提出了以下建议:鼓励使用更多的高品质铁矿石和混矿产品;基础设施、住宅、商业大楼的建筑使用更多钢结构;钢铁产品多样化,继续提高附加值。

费慕礼说,通过使用高品质的铁矿石和混矿,对于中国的钢厂和公众都是有益的,改善环境。高品质的铁矿石和混矿杂质比较少,需要较少的焦炭,减排,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和生产率。

“通过这样的鼓励,我们可以进一步扩大我们的用钢。基于我们淡水河谷和中国相关专家讨论,中国钢结构桥梁占所有桥梁的2%以下,新建筑钢结构占10%,远远低于其他国家。考虑到中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趋势,我们发现人们普遍的认识也得到了转变,比如在河北、辽宁等省。”费慕礼说。

(责编:卢志坤、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