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于勇:全球化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

2017年03月18日14:1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
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李昉)今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经济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为主题,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全球化、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等议题进行探讨。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发言时表示,对河钢来讲,全球化为我们提供了更好的发展环境。

第一,河钢是世界上最大的钢铁生产商和综合服务商之一。到目前为止,河钢在全球五大洲都有投资和合作伙伴,在30多个国家有70多个项目,在110多个国家都有我们的战略伙伴和客户,我们的海外投资总额突破70亿元。到目前为止,河钢也是中国钢铁企业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企业。到2016年,河钢的海外销售总量占河钢集团总销售额的将近三分之一。

第二,对河钢来讲,全球化的确为我们提供了更好的发展环境。我们在国际化发展历程当中,更多的是以低成本的出口和外部资金的引进为主。但是,随着中国经济规模的增长、中国资本的积累、技术进步的提升,特别是中国经济体量的加大,我们一直沿用的低成本产品出口这条道路可能越来越难了。因为,我们的体量增大了,世界上的消化能力有限。以钢铁为例,去年中国整个钢铁行业产量8亿吨,中国的经济规模在适度回落,世界经济发展增速也在回落,中国钢铁工业为中国和世界提供的总量是足够大的。特别是近年来世界上一些国家出现的贸易保护主义的现象,让我们走单一的产品出口的路径越来越困难。恰恰在这个时期,中央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河钢恰恰搭上了这个快车。按照我本人的理解,“一带一路”无外乎就是资本输出。如果说30年以前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以产品输出和劳动力输出为主的话,那么未来,或者10年、20年以后,中国在全球的输出应该是以资本和技术输出为主。所以,“一带一路”让河钢获得了全新的发展模式。

第三,跟大家分享一下在全球化当中,特别是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倡导下,河钢的海外案例。2013年,最著名的全球收购是对瑞士全球最大的钢铁贸易商德高的收购。瑞士德高是全球的钢铁营销网络,几乎占全球贸易网络一半的份额。它在全球120多个国家建立了商业网点,在全球60几个国家拥有加工配总中心,在全球有2万多客户。河钢的这笔收购让河钢这个全球最大的钢铁制造商之一在全球100多个国家拥有了自己的营销网络和网点,让我们成为世界上营销网络最发达的钢铁企业之一。对中国的钢铁企业来说,最有价值的体现就是通过并购可以让中国的地方企业成为全球营销和贸易网络的活跃企业。另外一个著名的收购就是去年6月份对塞尔维亚Zelezara钢厂的收购。欧洲很多钢铁企业沉淀了很好的商业模式和技术,这些年,由于世界经济危机,它的流动性和资本的缺失,造成这些企业陷入困境。但是,河钢的资本收购让这些企业重新获得了活力。这个企业多年来在欧洲的市场份额,以及先进的商业模式。对这个企业最珍贵的是河钢输入了资金、输入了技术,恢复了企业的活力,让企业员工重新拥有了未来。全球化不仅让河钢重新获得了发展路径,世界的很多企业也需要中国的技术、中国的资金。

(责编:李昉、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