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法国兴业银行董事长:会再次证明欧盟消亡的预言是错的

2017年03月18日15:03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今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经济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为主题,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全球化、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等议题进行探讨。

法国兴业银行集团董事长司马吉就“欧盟与欧洲经济:下一个黑天鹅?”主题发表演讲时表示,那些认为欧元死亡的报道是过度夸张了,欧盟欧元还是存在的。司马吉表示,欧洲是在危机中得到锤炼,欧洲也会克服他们面临的危机,变得更加强大。

“我们会再次向他们证明那些预言欧盟要死亡的人是错误的。”司马吉说。

司马吉在演讲中表示,经济学家都会觉得经济如果和他们的模型不一样的话,那就是有问题了。但实际上模型有些时候是静态的,它是从一个最优转向另外一个最优。

司马吉表示,欧洲现在出现的问题,财政紧缩是原因,但不是主要原因。司马吉提到了欧盟的中央银行体系问题,他认为,欧盟在此前的制度框架下并没有确定中央银行究竟扮演什么样的作用,这是导致危机出现的一部分原因,因此需要解决制度上的不确定性。

司马吉表示,欧元区直到2011年才建立起了类似于银行联盟的机构,但这样的机构不是说一夜之间就能够建好的,但欧盟已经取得了进展,已经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如今借贷又出现了恢复性的增长。

(责编:卢志坤、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