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五矿集团董事长何文波:建议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2017年03月18日16:00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董事长何文波发言(摄影:夏晓伦)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车柯蒙)今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经济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为主题,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全球化、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等议题进行探讨。

中国五矿集团公司董事长何文波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风险与应对”分论坛发言。

何文波说,在新常态下,必须高度关注经济领域的风险。中国经济处在新常态,虽然总体上是比较稳定的经济,但也是风险的高发期。一般情况下,当一国处于传统生产能力相对过剩的时候,向新结构转型的过渡期间,往往会出现大量的资产泡沫,实体经济是负债高、周转慢、投资动力不足,社会上大量资金空转,大量的流动性在金融体系内部循环。

何文波认为风险的根源在于实体经济不振、投资吸引力不强。因为中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资金流动也要遵循市场规律,出现脱实向虚的现象并不是资金缺少进入实体的通道,是投资者平衡了收益和风险之后的选择,实体经济特别是传统产业本身缺乏吸引力。

这些年来,实体经济受到需求增长趋缓与要素成本快速增长的双重挤压,很多企业经营困难。有些企业宁可买理财产品,或者通过各种方式进入金融领域,也不再愿意继续扩大本领域的投资、转型升级。同时,总体上看,实体企业的资产配置比较重、转型成本比较高、回报周期是比较长的。经营者、投资者加大长期的投入都会有比较大的压力和顾虑。

如何化解风险?何文波指出一下两点:

首先,要发展好实体经济。经历了金融危机以后,可以看到实业是一国经济的根本支撑。只要实体经济基础雄厚,无论经历多么大的风浪、冲击、动荡,依然都能够渡过危机,重新走上正常发展的轨道。所以,这场金融危机中,德国的表现,以及美国后来采取的一系列措施都是很好的例证。只有提高实体经济的地位,加快实体经济的转型升级,才能有效化解经济新常态下的风险,推动中国经济走上持续、健康的发展道路。

其次,建议加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新常态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任务是搞好实体经济,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包括企业自身,包括政府,包括金融机构和社会各方,这是大家共同的责任。实体经济自身要保持战略定力,回归经营本质。面对各种资产泡沫,实体经济要坚定实业报国的理想和使命,坚持改革创新,将自己擅长的事情做专、做实、做高、做强,进一步认识和理解产业发展规律,立足于长周期发展战略,理性应对市场的周期性挑战和威胁。各级政府要切实为企业减负、减税。我们希望可以进一步加大力度,特别是要减轻实体企业的负担,使其轻装上阵,增强其国际竞争力。

(责编:车柯蒙、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