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美国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人工智能发展需匹配相应道德素养

2017年03月18日16:0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车柯蒙)今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经济峰会”在京举行。本届论坛以“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为主题,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全球化、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等议题进行探讨。

美国耶鲁大学校长苏必德在“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挑战与创新”分论坛发言。苏必德校长说:“毫无疑问,人工智能在改变世界经济的面貌”。

苏必德认为,这要求我们思考这些变化所带来的社会伦理和道德的影响。我们的世界在发生变化,正在被人工智能所改变,我们的学生有没有做好这样的准备呢?一方面可以开设关于人工智能的课程,而且与此同时,还有哲学家、国际关系的专家在研究这些新的技术对于伦理道德的影响。

苏必德举了耶鲁大学如何利用技术让学生做好面向未来的准备的例子。他说:有一个女士在耶鲁大学1934年取得了数学的博士学位,也是第一批计算机专家,在上世纪中叶做了开发工作,她认为人类语言可以进行计算机语言的编程,甚至是计算机会学会人的语言,会自动的进行编程,对人类的需求做出响应。这个听起来似乎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但是在当时几乎没有人能相信她说的话。电脑做这些编程需要人类给它这些指令,那么到底未来需要什么呢?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了解一些什么,这样他们能够面临未来新一轮生产力的解放,他们需要成为未来的创新者,他们能够想一些非常重要的事情。但是他们要否认当下的意识形态,才能够对未来做出预测,我们需要对这些人文的通识教育给予更多的重视,他们有可能才能看到未来会发生什么,现在人工智能已经代替了我们过去很多的工作,未来会怎样呢?未来大家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态呢?全球在教育行业,我们提示都在一起发展人工智能,其实最根本的是我们能够做好准备,能够迎接这些技术的发展对我们的生活带来的影响。

苏必德说技术是来自于人类,我们需要这样一个教育体系,而关注到这个人文基本的层面。人工智能需要意识到人类道德这样一些基本的要求,我们人类的需求仍然是最基本的技术,而要对人类最基本的需求做出反映,我们必须让我们的学生能够建立起来这样一些非常清晰的理念。

(责编:车柯蒙、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