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陈道富:需要把握好去产能过程中的节奏和速度

2017年03月18日10:1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毕磊-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毕磊-摄)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罗知之 章斐然)今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经济峰会”在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陈道富在做客人民网访谈间时表示,需要更好地把握去产能过程中的节奏和速度,使得这个过程既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又使正常的优胜劣汰过程和市场的平稳相互结合起来。

陈道富表示,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进一步落实,去产能和去库存都对经济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去杠杆的压力比较大,不论是实体经济的杠杆,还有金融领域的杠杆。降成本方面,去年通过税费改革,金融方面融资成本有所下降。补短板方面,取决于改革的推进。

“今年,仍然需要把去产能和去库存稳步推进,进一步提高去杠杆的要求,补短板的要求也更加紧迫。所以,在去杠杆层面上,需要更加稳妥地推进,包括僵尸企业,还有金融领域的去杠杆。在补短板方面,需要为下一轮经济起飞新的增长动力提供很好的体制机制条件和税费条件,这是进一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陈道富说。

陈道富认为,去产能直接指标是产能的减少和产量的降低,这可能带来债务和人员的问题。另外,由于产能和产量的调整,供求的矛盾、上下游之间的价格带来了一些变化。去年,随着钢铁价格和煤炭价格上涨,带来了上下游利润的调配,带来了被动去库存和加库存,这个过程需要更好的把握去产能过程中的节奏和速度。同时,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去年一些PPI的改善、经济指标的改善,也和这个有关。

“这个过程需要很好地处理市场自然去产能、去库存的过程,跟政府加速的过程,以及这个过程以后产生的自然调整和一些非市场化的调整,使得去产能和去库存的过程既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又使正常的优胜劣汰过程和市场的平稳相互结合起来。”陈道富如是说。

(责编:李彤、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