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宋志平:制造业要有全球思维 不能关上门进行国产化

2017年03月18日11:0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中国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毕磊-摄)
中国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毕磊-摄)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记者孟哲 许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1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在做客人民网访谈间时表示,中国制造业不能单纯地关上门进行国产化,应该利用全球化的思维,和跨国公司进行联合开发。

“中国企业的装备和技术在全球是中高端的,但是在迈向全球化的过程中,也要和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进行合作,弥补一些在高端技术上的不足,互相取长补短,集成创新,进行联合开发,获得共赢。”宋志平解释说。

宋志平表示,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中国的经济具备了走向国际化的能力,尤其是中国的制造业。现在希望通过“一带一路”、欧美再工业化的机会,进入到欧美发达国家的市场。

在谈及中国制造业面临的挑战时,宋志平表示,首先,中国制造业的成本在提高,优势越来越小。高端的技术在回流。

其次,中国要立足于自身现状。中国是个制造大国,但并不是制造强国。所谓的制造大国,就是出口额、产品在全球占比例很大,外汇、出口分量也很大。制造强国是中国现在还缺少自主品牌,自主研发能力还不是很强,所以在迈向制造强国的过程中还有一段路要走。不管是双创、工匠精神还是企业家精神,归根结底都是围绕着如何能够做出自有的全球品牌产品。

最后,下一步会由“中国是世界的工厂”逐渐演变成“世界是中国的工厂”。

“中国制造业必须要‘走出去’。现在利用‘一带一路’战略,支持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建设的同时,应该寻求在发展中国家建立更多工厂的机会。”宋志平说,所以,中国下一步一定要重视制造业“走出去”,让更多的“制造业”到全球去建工厂。

(责编:李彤、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