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马晓河:中国经济到了中高速发展阶段要提质增效

2017年03月18日12:4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8日电 (记者罗知之 许博)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1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员马晓河在做客人民网访谈间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长从低收入阶段迈向了中高收入阶段。

马晓河认为,到了中高收入阶段,总量变大,结构逐渐走向成熟,经济增长从过去的追求量转向追求质,有两个标志:第一,需求结构,从过去以投资打头转向消费打头,投资空间变小,边际效益下降;第二,产业结构从过去中低端钢铁、水泥、电解铝转向中高端。中高端产业技术产量比较高,发展难度比较大,所以,经济增长会规律性下降,甚至包括要素配置也从过去粗放经营到集约化配置。

“中国经济总量庞大,发展速度进一步提高可能消耗更多的资源。所以,到了中高速发展阶段要提质增效,通过产业结构、需求结构转化,提高质量。” 马晓河说。

此外,马晓河表示,消费对经济增长作用的贡献率在上升,投资的贡献率在下降。新兴产业成长很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互联网+、装备制造产业的增长较快,新业态、新产品纷纷出现。

(责编:李彤、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