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

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供给侧结构改革中需关注政府如何发挥作用

2017年03月19日13:3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出席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杜燕飞)3月18日-2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在京举行。世界银行首席执行官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在论坛上表示,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产业政策方面,应该争论的不是政府是否应该介入,而是怎么界定一个合理的介入范围,如何介入,可以动用哪些工具,而在哪些领域,市场发挥作用更为有效。

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指出,去年全球经济增长有35%是来自中国的贡献,未来中国依然会保持高额的贡献,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成就。在中国“十三五”规划中,中国设定了非常宏伟的目标,要提高生产率、推动创新、培育新的增长动能。习近平主席在杭州G20峰会上重申了对改革的高度承诺,而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重申了这些承诺。

目前,中国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领域,特别是一些非常重要但是也非常困难的领域,如去产能和降杠杆,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在国际社会中,中国对G20的领导作用,使得世界银行把工作集中到结构性改革创新、数字经济和基础设施投资上来,从而促进增长。

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出台了一些报告,总结了结构性改革和宏观经济方面取得的成绩。比如,它指出不同类型的经济结构或者结构性改革会带来不同的回报。处于不同收入水平的经济体,都能够从税收和财政金融改革中获益,但是法律制度还有产权制度的改革,更多的是使中低收入国家受益,而高收入经济体却不大适用,贸易自由化对于低收入国家尤其有利。但是劳动力市场改革,加强商品和要素市场竞争,对于中高收入国家的受益是最明显的。

在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看来,对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地方政府在减税和减少行政负担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得到了广泛的认可,但是在产业政策方面政府应该发挥什么作用依然存在争议,从原则上来讲,市场失灵协调问题、开发新技术和创新面临的高风险,都意味着政府要发挥作用,但是实践中政府要参与多少、参与是否成功,各国都有不同的经验。

比如,日本和韩国,政府一方面鼓励充分的国内竞争,另一方面又对外开放,创造了足够大的市场,从而实现规模化的生产,而且也让外来的思想和创意能够在本地得到应用和进一步完善。有些经济体的产业,受到高关税壁垒的保护,无法摆脱其不发达状态,依然是国家和经济的沉重负担。

“目前争论的不是政府是否应该介入产业政策,而是怎么界定一个合理的介入范围,如何介入,可以动用哪些工具,而在哪些领域,市场发挥作用更为有效。”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认为。

其次,竞争依然是提升效率、推广技术和创新的最强大的动力。经合组织最近也指出,生产率增长乏力有一个原因,可能是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不足,这跟金融危机以来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关。简单来说,为刺激增长投放大量的资金,这样,即使效率低下的企业也可以生存下来。

要加强竞争,包括降低市场准入的门槛,减少创投企业的负担,提高债权人的权益,简化破产的程序,使得低效企业能够退出,要为所有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包括运转良好的金融体系。这样,金融体系既能够保证自己的回报率,同时又为创新创业提供资金,这也有助于企业去杠杆,让无法生存的企业退出,在这方面有很多海外经验供中国借鉴。

最后,要加强教育,强调劳动力市场的培育。要面向二十一世纪培养人才,让他们能够在未来的工作中胜任。为此,需要多管齐下,有些国家就重视儿童早期开发,提供高等教育的均等机会,以市场为基础保证教育的可持续性,不断的推动改革,利用信息来提升成效,进行问责。

比如,中国近十年来相关的工作,我们会发现在未来十年现有就业岗位半数以上有可能被半自动自动化系统取代,我们也看到如果是那些需要依靠创造创意、社交技能、解决问题技能、团队合作和领导技能的工作,那受自动化威胁的程度就会低得多。

(责编:杜燕飞、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