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

阿敏·纳瑟尔:中沙合作有三大机遇 推动两国经济转型升级

2017年03月19日13:4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总裁、首席执行官阿敏·纳瑟尔出席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记者杜燕飞) 3月18日-2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在京举行。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总裁阿敏·纳瑟尔在论坛上表示,中沙两国对未来的愿景有很多共同之处,对两国和两国企业有着巨大的机遇,也这就为两国公司的合作创造了巨大的动力,进一步推动中沙两国以及全世界经济的转型升级。

阿敏·纳瑟尔表示,沙特阿拉伯一直密切关注中国的重大战略经济举措,包括走出去、“一带一路”以及“中国制造2025”。而去年沙特也提出了“愿景2030”,之后沙特对中国这方面的工作给予了更加高度的关注,因为中沙之间有很多共通之处,两国和两国企业都有巨大的机遇。

第一个机遇,加强双向投资。这会令两国都受益,这有助于中国实施走出去和“一带一路”的倡议,也可以帮助沙特实现其愿景。中国公司也可以利用沙特的地域优势来转化为自己的竞争优势,沙特地处海上丝绸之路,可以在沙特西海岸建设制造、物流、研发基地,从这些地方出发,中国可以进入更加广阔的市场,包括中东、北非、欧洲的市场,中国公司也可以利用沙特丰富的能源储备,包括石化产品的供应,同样在合适的情况下,我们也要加强跟中国之间的能源供应关系,提升沙特对华投资,尤其要关注下游产业。

第二个机遇,再过25年,油气等能源依然要占到全球一次能源需求的3/4,也就是说,这样的能源种类在未来几十年中都是不可或缺的,要应对碳排放的问题,履行在巴黎协定中所作出的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其中包括清能的应用、碳捕捉留存,这些领域中沙两国也可以大有作为,目前的氢能主要是靠天然气提炼的,同样可以用石油和煤来提炼氢,而且碳捕获和留存也需要跟氢类物共同作用,可以产生绿色的氢能,这会为未来的交通运输行业带来一场革命。

事实上,氢能燃料电池汽车的开发并不落后于电动汽车。不止于此,氢能燃料电池还可以为发电产业带来一场革命。换句话说,如果能够结合碳捕获留存技术,沙特王国可以把庞大的油气资源转化为清洁的氢能源,来为交通和发电提供能源,中国也可以把煤炭储备转化为清洁的氢能电力。沙特迫切需要的是技术可行的先进的技术,两国在此方面应该携手合作,把这些战略性的技术转化为现实。

阿敏·纳瑟尔说,近期,沙特阿美石油公司关注开发一体化的引擎和燃料系统,比如用汽油压缩点火引擎,这些系统可以降低碳排放,提高行驶的效率,而且也可以用于发电的重型内然涡轮机,所有的这些领域跟“中国制造2025”契合。

第三个合作领域,是石油的非燃烧利用,也就是把石油转化为新的材料,沙特阿美公司开展了原油制化工品项目,煤化工项目的成果让我们深受鼓舞,可以把原油转化为石化产品,而无须传统的炼化工艺,这将改变石油化工行业的竞争格局,有助于推出新的材料以及引入新的用途。这也会对“中国制造2025”的十个重点领域产生积极影响。而中国在煤化工方面已经开展了很多领先的工作,当然有坚定的基础来开展合作。

“”中沙两国对未来的愿景有很多共同之处,为两国公司的合作创造了巨大的动力,我们可以相互学习、各取所长。”阿敏·纳瑟尔表示,“前几天,沙特国王萨勒曼刚对中国进行了历史性的国事访问。在此国事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沙两国要深化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抓住机遇,而沙特阿美公司也做好了准备,来促进合作,进一步密切两个国家之间的关系。让我们抓住这些机遇来进一步推动中沙两国的转型以及全世界的转型。

(责编:杜燕飞、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