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李伟:2017年全球发展不确定性加剧 合作共赢潮流不可阻挡

2017年03月19日10:5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论坛主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
论坛主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李彤)3月18日至2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在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致辞时表示,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迷雾中,还潜伏着不少“黑天鹅”,发展的不确定性加剧。但无论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如何变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阻挡。

本届论坛以“中国与世界: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为主题,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有效的财政政策、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经济全球化、创新驱动等一系列议题进行探讨。

李伟表示,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的持续发力,中国的经济转型和结构改革正呈现新的面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在新一年的开端,感受和煦春风的同时,也要提防未来可能出现的急风骤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迷雾中,还潜伏着不少‘黑天鹅’,经济全球化正负力量的较量、地区冲突、欧洲一些国家启动脱欧和一些大国政府的换届等,都有可能给世界带来不确定因素。

“我们相信,无论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如何变化,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步伐绝不会停止,人们对美好生活、社会和谐的追求永远不会改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绝不可阻挡。”他说。

李伟认为,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一方面把国内经济改革和发展做好;另一方面,也会积极参与构建互利共赢的国际经济合作新秩序,为世界发展和繁荣作出贡献。通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一定能够使中国的发展迈上历史性新台阶,为世界发展创造新的发展机遇。

针对本次论坛的召开,李伟表示:“通过深入坦诚交流,论坛将进一步促使我们增进了解、凝聚共识、加强合作,为中国和世界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李彤、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