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BCG全球主席:中国如成全球化表率 将带动更多区域造福世界经济

2017年03月19日11:01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
波士顿咨询公司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章斐然)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18日在北京举行。波士顿咨询全球主席汉斯-保罗·博克纳(Hans-Paul Bürkner)做客人民网访谈间时表示,数字化带来新一轮的全球化,使得世界经济呈现多极发展。如果中国成为全球化的表率,将带动更多区域继续推进开放,使得全球化继续为世界经济造福。

博克纳表示,尽管过程中难免有摩擦,但对外开放为中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好处。当前,诸如美国等国家或许对全球化较为担忧。但中国已是世界经济中一个重要的参与者,如果中国能作为全球化的表率,带动像东南亚、南亚等国家,那么全球化将继续为整个世界经济造福。

他同时指出,借助数字化的力量,新一轮的全球化正在启动,使得经济格局变得非常不同。首先,将出现多个“极”。美国、中国、欧洲、印度等都可能是其中一“极”,甚至巴西、非洲、东南亚在不久后也有这一可能。

其次,更多的国际组织会真正地投入参与国际化。包括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在内的组织将发挥更大作用,使得更多区域性、全球性的协议达成,“当然也会有双边的协议”。

最后在企业层面,供应链将以全球、区域和本地进行区分,为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带来更多机会。因此,在新一轮的全球化中,企业需要真正思考增长来自何处、如何利用好这些机遇,以思考供应链如何分布进行相应地分布。除此之外,企业的决策、研发以及其他活动也将去中心化,而不是由一个单一的总部决定一切。

“总而言之,全球化的将变得更加复杂。”博克纳说。

在谈到对“一带一路”倡议落实进展的观察时,他表示,大量的投资已注入到周边国家、中亚以及非洲,而中国是基础设施项目最大的投资者。这不仅为中国企业带来利润,为当地企业创造发展机遇,更为一些西方企业在当地搭建能够促进经济发展的商业架构带来机会,从而提高当地的生活水平。“可以说‘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显示出积极的信号,后续将能发挥更大的作用,最终造福全世界。”他说。

(责编:李彤、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