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17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楼继伟:全球发展处在十字路口 开放合作是光明之路

2017年03月19日17:0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19日电 (记者李彤)3月18日至20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7年会”在京举行。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楼继伟发言时表示,改革通常由危机触发,开放、合作是光明之路,危机还可能触发冲突和对抗,这是各方都不愿意看到的,全球发展正处在十字路口。

楼继伟表示,前几年中国经济提出“三期叠加”,即经济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指明这是一段时期的新常态,经济政策要在适度加强需求管理基础上,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中国新常态的提出,也是考虑全球经济在近中期高度不确定的外部因素作出的综合判断。中国决心做好自己的事,同时负起应承担的外部责任”。他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各方如何认识、国际如何协调,要注意科技进步特别是信息技术革命、人口结构变化,不由人的意志改变,这将深刻影响各国和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

楼继伟表示,要认识到高杠杆和低生产率的搭配,蕴藏着高风险,危机还有可能不期而至,做好自身的事承担起责任,应是各国共同的选择。

他说:“以邻为壑、转嫁风险只会得到报复性反击,改革常常是由危机触发,开放、合作是光明之路。危机还可能触发另一种情景是冲突和对抗,这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我们正处在十字路口上。”

(责编:李彤、杨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