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比特币是网络虚拟商品,而不是货币,与数字货币有本质区别

当心比特币背后的风险(理财参谋)

柴  茂
2017年03月20日04: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比特币风靡数年,价格几跌几涨。今年以来比特币的价格飞涨,打破历史纪录,最高点时达到1285.74美元,超过了每盎司黄金价格,而且短期内价格波动幅度不小。在中国,每盎司比特币的价格高达7000元左右。比特币的应用范围也在拓宽,一些国家的大型零售商店开始允许用比特币来支付,甚至还开发出比特币移动支付方式。

  此前有人认为比特币是一种没有银行和国家信用基础的虚拟电子货币,而最近央行相关负责人指出,比特币是网络虚拟商品,而不是货币,与央行正在研究的数字货币有本质的区别。目前比特币交易平台经常被误认为是交易所,实际上目前的比特币交易平台并没有相应的金融牌照,不能称为交易所。

  中国比特币交易量一度占全球的99%,参与者不少。但比特币的特殊属性和剧烈涨跌也让市场看到其中的风险。早在2013年,相关部门就提示比特币风险,指出存在较高的投机风险、洗钱风险和被违法犯罪分子或组织利用的风险。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主任周学东说,实际上,中国真实的交易量并不是特别大,主要是一些机构和投资者制造虚假交易、通过刷单做大业务量。在最近的现场检查过程中发现,部分比特币交易平台存在重大风险隐患:一是部分机构涉嫌违规从事金融业务,包括杠杆交易、融资融币、连续竞价、集中撮合等;二是部分机构尚未建立符合规定的反洗钱内控制度和措施,可能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洗钱的渠道。此外,有些平台存在宣传不合规、技术安全风险和平台关联业务风险。

  相关人士指出,对于普通投资人来说,比特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并不容易了解,其运行规律难以把握。这种情况下,贸然投资的风险不小。而且现在比特币支付的场景很少,也没有国家信用支撑,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参与买卖时要格外谨慎。


  《 人民日报 》( 2017年03月20日 18 版)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