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16年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发布 160个品牌价值1.54万亿

2017年03月21日14:08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1日电(记者孙博洋)21日,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举办的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暨2016年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结果发布会在京召开。会上,发布了160个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结果。

国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副司长王海东指出,打造区域知名品牌园区对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政府、示范园区要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的工作重点,转变工作思路,发挥品牌引领作用,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

我国正处于品牌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强品牌建设、发展品牌经济是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举措。

据了解,为落实中央提出的“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的精神,切实贯彻国家“提品质、增品种、创品牌”战略,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建设工作的基础上,又推出区域品牌价值评价这一创新工作。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受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委托连续两年开展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工作。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评价工作遵循自愿参与、免费评价的原则,采用资产组合超额收益折现法,以区域品牌资产组合体为对象,除了计算区域品牌超额收益的经济指标外,还考量了区域品牌的发展潜力和未来抗击风险的能力等要素,力求通过科学公正的评价,为园区开展区域品牌建设提供指导。通过主客观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导入权威行业数据以及舆情监测信息,最终得出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结果。

据悉,本次评价还发布了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2016年区域品牌价值评价百强榜、农业区域品牌价值评价10强、制造业区域品牌价值评价30强、服务业区域品牌价值评价10强和最具潜力区域品牌30强等5个榜单。

会上发布数据显示,在2016年的区域品牌价值评价活动中,160个区域品牌的总价值达1.54万亿元,较2015年1.06万亿元,上升46%。2016年评价的区域品牌平均价值为96.34亿元,较2015年的87.96亿元上升了9.53%。2016年区域品牌强度平均分为708分,较2015年的647分提升了9.43%。在参评的区域品牌中,有42个区域品牌价值超过百亿,其中青岛高速列车、宜昌三峡、杨凌农高会等区域品牌价值都在500亿元以上。2016年区域品牌价值较2015年相比,增长9.53%,增长水平明显高于GDP增长平均水平,说明我国区域块状经济比较活跃,产业发展形势向好。

(责编:孙博洋、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