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王钦敏:民营企业已成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力量

2017年03月22日16:3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2日电(贾兴鹏 实习生 明雪菲)“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3月21日,在全国工商联召开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视频会议时,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表示,“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着眼全球、实施国际化战略和资本运作的优秀民营企业。

王钦敏也提醒到,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投资经营不够规范、遵纪守法意识不强、恶性竞争屡禁不止、安全风险意识不足、走出去的组织化程度不高等问题。

“民营企业在境外的安全风险意识不足”,过去几年,我国民营企业在境外遭受的暴恐袭击、绑架、盗抢、诈骗和灾害等人身和财产损失都远远高于国企。据悉,仅2016年,外交部受理领保协助案件总数就达10万余件,其中大多数为民营企业与公民个人。

对此,王钦敏认为,各级工商联必须积极引导服务民营企业有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例如江西工商联,便利用微信群通报目的国国别政策、政局、社会治安状况及市场信息,提示市场风险预警。为应对当地治安形势,引导赞比亚江西商会在使领馆的指导下成立了联防队,为在建江西企业提供了保障。

王钦敏还表示,民营企业要树立守法诚信、规范经营的良好形象,还要注重软实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山东青建是一所综合性建筑企业集团,1983年进入国际工程承包市场。2003年5月,阿尔及利亚发生6.7级大地震,青建承建的工程全部经受住考验,与当地工程形成鲜明对比,被誉为“废墟上矗立的中国制造”。

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全哲洙强调,要引导民营企业围绕重点精准发力,把中央的决策部署学准吃透。将规范境外投资经营和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作为重点任务,引导服务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突出实体经济,获取先进技术反哺国内产业,自觉接受真实合规性审核。

据了解,为整合资源、反哺国内产业发展,民营企业正泰集团在2014年收购德国光伏组件工厂,通过收购对接了德国工业4.0制造高地、整合全球先进制造经验,在杭州建成了国产自动化透明智慧工厂。

“重点引导有条件、有实力的民营企业有序走出去。引导中小企业借助境外工业园区、行业龙头企业和商会等平台,实现抱团出海”。全哲洙表示,要加强与政府部门的配合,发挥商会组织作用,借助专业力量,采取多种形式整合资源形成工作合力。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