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部分地区天价烟悄然重现 反“四风”警钟须长鸣

叶建平、胡旭、朱翃
2017年03月23日21:2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部分地区天价烟悄然重现 反“四风”警钟须长鸣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 “天价烟”因代表奢侈、炫耀性消费,并往往与腐败相联系,一直备受社会关注。近日,“新华视点”记者在多个烟草产销大省采访时发现,“反四风”及国家烟草专卖局出台的香烟“限价令”,让“天价烟”现象整体得到遏制。

  不过,在部分地区,超限价销售高档香烟的现象悄然重现。一些“天价烟”虽然在公开市场销声匿迹,但在地下渠道却依然活跃。此外,“白皮烟”“测试烟”等一些不在市面上公开出售的高档“特种烟”,成为个别党员干部消费的新宠。

  公开市场遁形,地下渠道可购

  今年2月中旬,有媒体曝光北京街头一些烟酒专卖店公然出售超过限价的香烟,有的香烟甚至卖到一条近4000元。随后,国家烟草专卖局再次发文,要求巩固“天价烟”专项治理成果,防止“天价烟”问题反弹。各地随即对市场开展全面检查。

  记者近日在多地走访发现,无论大型烟酒专卖店还是小的杂货店,如今都难以看到销售每条超过1000元的香烟。问到“天价烟”,商家纷纷表示没货,有的甚至称“连听都没听过”。湖北省一名烟草销售人员声称:“媒体关于‘天价烟’的报道给行业震动很大,大多数厂家都停止销售这类烟了。”

  然而,通过一些特殊渠道,记者还是找到了“天价烟”。在中部某省,记者联系一名烟草行业工作人员,以“送礼”为由,称希望购买一条与众不同的好烟。对方爽快地答应:“普通1000多元一条的没有现货,不过四五千元的倒是能搞到,你要不要买一条?”

  上海一位回收高档烟的“黄牛”说:“逢年过节,一些店里高档烟就会缺货。一条高档烟柜台公开只能卖1000元,但私下交易能卖1300元至1500元,所以店里肯定说没货,大多是私下出货。我们有时收到一些紧俏的高档烟,回收价都一条接近1000元。我们加价卖给一些店铺,他们有渠道卖掉。”

  记者调查发现,网上关于“天价烟”的信息很多。在某烟民交流网站上,参考售价在每条1000元以上的超过10款。记者3月初在网上看到,一家在圈内有影响的自媒体发布的《2017年度超高价茶烟酒品牌发展趋势报告》,也列出了10款“超高价烟”,上榜品标注的市场流通价每条6000元至10000元不等。

  “无价胜有价”的“特种烟”成个别干部地位、身份“新标识”

  记者发现,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以及国家对公款消费高档烟酒的禁令,党员干部在公开场合抽高档香烟越来越少。但一些“白皮烟”“测试烟”等非流通渠道的高档香烟,成为个别党员干部消费的新宠。

  这类“特种烟”的外包装印刷图案精美,开启方式别出心裁,让人一看就觉得“霸气外露”,烟盒的侧面印着“非卖品”“市场测试”等字样。

  一名地方干部在自己的办公室里握一包香烟对记者说:“这是从一位朋友那里拿的,虽然没有上市,但实际价格2000多元一条。”

  记者采访发现,这些所谓“非卖品”,实际上是烟草企业处于开发阶段、供专家品吸的试验品。为了体现与市场上正常销售的卷烟不同,厂商在产品包装上印刷了特殊标签。这类卷烟实际上是没有市场销售价格的。然而,正是“非卖品”这三个字,因为表明了产品的稀缺性而备受青睐。

  烟草行业一名工作人员坦承,由于国家法律有明文规定,烟草的新产品不能打广告,也不能宣传报道,于是大多数企业选择对一些高端新品开展市场测试。而这些“测试烟”流入市场后往往被人为“炒作”,成为特殊地位、身份的象征。

  莫让“天价烟”“熏”坏好环境

  “天价烟”一词最著名的源于周久耕事件。这位南京市江宁区房产局原局长,因一张照片中的高档香烟被“人肉搜索”,后来查出贪腐问题。

  针对当前部分地区“天价烟”回潮现象,多位专家表示,在加强卷烟市场监管的同时,更要加强对干部作风的监管,避免“天价烟”“熏”坏这几年好不容易营造出的良好政治环境。

  中国消费经济学会会长杨继瑞说,整治“天价烟”现象,抓住了关键细节和问题。要持续良好态势,必须对这个问题严抓不怠、常抓不懈。

  上海市委党校教授胡伟认为,“天价烟”悄然重现,特别是一些干部对非流通环节高档“特种烟”的追捧,折射出部分官员仍存“特权心理”,也警示“反四风”斗争的艰巨性。

  上海政法大学教授汤啸天说,有关部门要加强日常市场监督和管理,严查烟草生产流通的各个环节,严肃查处违规商家,真正解决好“天价烟”问题。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