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16年我国居民消费呈现圈层化特征

2017年04月25日14:22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乔雪峰)25日,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了关于2016年度中国消费经济运行状况的报告,报告指出,2016年,我国消费品市场主要特征可以概括为“新消费、新零售和新生态”。

从居民消费情况来看,我国消费升级特征明显,服务类消费支出占比进一步提升,网购消费从低价消费向高性价比品牌消费转变。从零售业改变千店一面的情况来看,针对不同收入水平的消费需求,以及多元化的消费特点,零售商逐步实现分层化、圈层化发展。从商业环境来看,零售业态打破了过去追求单一规模效益的发展思路,丰富商品品类,实现多业态协同并进,呈现出生态化的发展特点。

一、 居民消费呈现圈层化特征

我国居民家庭财富呈金字塔形结构,财富主要集中在少部分人手中,另一方面,金字塔的底端仍有超过6亿的农村人口,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仅为1.2万元。正是这种差距悬殊的财富结构,导致了不同阶层人群的消费观差别巨大,同时,相邻阶层的消费群体也会互相影响。

从需求层次的角度来看,我国消费圈层呈纺锤型特征,位于两端的生存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占比相对较小,安全需求和精神需求占比超过80%。同时,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消费升级,精神需求在我国消费需求中逐渐占据主导地位。中产阶层和年轻一代消费者构成了精神需求的主要消费群体,其中又以消费观念超前的80后、90后消费者最为突出。

二、 服务消费带动商品消费快速增长

随着我国进入经济新常态,人们的消费偏好、消费理念也随之发生新的变化。消费者幸福感的来源从过去的“物质占有”和“地位财富彰显”向“保持健康”“增长见识”和“愉悦心灵”等精神层面转变。伴随着服务业快速增长,相关商品消费也得到较快发展。限额以上商品零售中,中西药材、文化办公用品和通讯器材均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速度,零售业与旅游、文化、体育等热点服务业势必更加融合,共同发展。

三、 体验要求高的商品网购增速相对较慢

从过去情况来看,服装、家电消费占据着我国网购较大份额,食品类份额相对较小。近两年来,对购物体验要求较高的“穿”类消费增速放缓至网购平均增速以下,而“吃”类消费随着商品品种的丰富、物流基础设施不断提升,网购增速远高于“穿”类商品。同时,一些超市里价位较低、消费频次较高的标准化日用品也呈现出网上销售趋势,“用”类消费增速也快于网购平均增速。

四、 网购市场呈现出消费升级特征

一是品牌消费占据网购主导地位。随着网购市场的不断成熟,商品品质和服务水平逐渐成为影响消费者网购决策的重要因素,实体店品牌在网购渠道中的品牌优势得以体现。二是网上服务消费增速快于实物消费。2016年网上服务零售额9612亿元,同比增长28.9%,增速快于网上实物3.3个百分点,且各月服务零售增速均高于商品零售,表明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的趋势同样也发生在网购市场。

五、 零售业呈现出生态化发展特征

一是产品内容生态化。为应对消费者从单一商品需求到高品质生活方式需求的转变,近年来,一些零售商积极调整自己的经营策略,以呈现独特生活方式为思路,精心组织商品服务,并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二是零售业态生态化。为应对消费需求从物质需求向精神需求的转变,零售商近年来减少服装、百货等商品零售比例,拓展餐饮、书店、室内滑冰场、儿童游乐场等多种功能业态和体验业态,利用场景占领消费者心智。

三是商业环境生态化。为提高用户在每一个消费环节的体验质量、提升消费者对品牌的粘性,大型零售商正在改变过去类似农田经济的单一经营策略,通过并购、外包或合作等形式,聚合物流、金融、信息、咨询、品牌孵化等众多生产型服务企业,形成了类似热带雨林的商业生态系统,增强企业对外部环境快速变化的适应能力。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