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2017年我国GDP预计增长6.6%左右 房地产市场增速放缓

2017年04月25日14:4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乔雪峰)25日,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对2017年消费品市场发展环境和趋势进行了预测,中商联预计,2017年,我国消费将保持稳定增长,GDP增速在6.6%左右。预计2017年房地产市场销售增速和投资增速均有放缓,居民收入仍将保持与经济增速相匹配的稳定增长。

一、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

2017年,投资依然是实现经济“稳中有进”的重要因素和手段,其中:

基础设施投资将发挥稳定投资增长的核心作用:一是继续推进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完善交通运输、公共设施、清洁能源、生态环保等一系列促民生建设;二是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长江经济带,推动重点区域基础设施投资增长;三是促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积极推动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目标实现;四是加快推广PPP等新型投融资模式。因此,预计2017年基础设施投资仍将保持较快增长;

制造业投资在“去库存”“去产能”效果显著的背景下,将以推进转型升级为契机,扩大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新兴制造业投资。同时,随着工业产品价格回升,工业企业的经营状况出现好转,以及相关鼓励政策的出台,我国民间投资在2016年下半年逐渐企稳。因此,预计2017年制造业投资增速将有所回暖;

房地产投资受调控政策的约束,融资环境进一步收紧,截至2016年底共有22个城市重启限购令,市场降温将抑制开发商的投资冲动。另一方面,房地产对我国经济依然起着较大的支撑作用,国家在严控房价过快上涨的同时,也会避免房地产市场过快下滑。因此,预计2017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有所放缓,但放缓幅度不会太大。

综合以上因素,预计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8%左右。

二、 出口面临较大不确定因素

2017年,我国出口仍面临较复杂的国际环境,有利因素和不利因素并存,挑战和机遇同在,总的趋势向好。从不利因素来看:一是2016年以来,黑天鹅事件频发,“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增加了未来发生贸易摩擦的可能性;二是地缓政治风险较大。朝鲜问题、韩国“萨德”问题、台湾问题,南海问题仍具有较大的政治和军事风险,对我国出口将产生不利影响。

从有利因素来看:一是2017年全球经济预计向好,全球贸易量将随之提高;二是随着美国就业和经济形势的向好,以及特朗普财政刺激计划实施,美元加息预期增强,美元将进一步升值,人民币随之相对贬值,有利于我国产品的出口;三是随着“一带一路”政策的深入和完善,“一带一路”倡议将得到更多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认可和响应,这将有助于带动我国对外投资和货物、服务的出口;四是随着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等相关政策持续落地生效,进出口企业转型升级进程有望加快。

三、 物价涨幅预计在3.2%左右

2017年,我国物价水平上升压力明显:一是2016年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整体走强,加之国内钢铁和煤炭的去产能的深入,我国工业产品价格在下半年回升速度较快,在原材料和半成品价格均有上涨的推动下,消费终端价格水平将在2017年有所提升;二是中央开始抑制金融资产泡沫,促进资金回流实体经济,实体经济投资需求回暖将保证我国工业产品价格继续回升,从而推动物价水平持续提高;三是我国服务类居民消费价格上涨较快,在2016年全年上涨2.2%基础上,2017年1月份同比再上涨3.2%,随着我国服务类消费需求的不断扩大,服务价格将继续带动整体物价上涨。

因此,预计2017年我国CPI同比增长3.2%左右。

四、 居民收入保持稳定增长

2017年,在经济稳中有进的环境下,我国居民收入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一是随着服务业快速发展,文化、旅游、教育、金融、信息技术等行业从业人员工资水平将保持较快增长;二是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比重,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面脱贫,国务院在2016年10月出台《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提出完善技术工人薪酬激励机制、提高新型职业农民增收能力、完善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激励方式等一系列激励计划;三是为改善民生,提高低保、上调养老金等措施将持续推进;四是随着房价上涨、租金上涨等刚需消费价格的上涨,居民生活成本持续提高,从而也会带动工资的上涨。

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增速仍在下行区间,居民收入增长幅度有限。同时,2011年至2016年全国居民可支配收入累计实际增长62.6%,为实现2020年翻番目标,未来四年的平均增速只需在5.33%以上。

综合以上因素可以预计,2017年我国居民收入仍将保持与经济增速相匹配的稳定增长。

五、 房地产市场增速放缓

2016年,我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增长34.8%,成交规模创2010年以来新高,在高基础的影响下,2017年房地产市场降温可能性较大:一是为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中央和地方政府将继续出台并贯彻落实各项调控政策,加大热点城市的限购限贷力度,防范市场风险;二是销售增速放缓及土地供应量的缩小,将抑制开发商投资热情,降低房地产投资增速。

另一方面,我国房地产投资增速出现断崖式放缓的概率较小:一是三、四线城市仍将坚持去库存策略,和一、二线热点城市相比,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在2017年预计会实现相对平稳的增长;二是房地产对我国经济的支撑作用依然较大,国家在严控房价过快上涨的同时,也会出台相关政策避免房地产市场过快下滑。

综合以上因素,预计2017年房地产市场销售增速和投资增速均有放缓。

六、 消费品市场预计增长10.2%左右

2017年,消费依然是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消费品市场发展具备以下积极因素:一是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供给侧改革引导下,流通业改革创新进一步深入,业态创新、服务创新、体验创新方兴未艾,商品结构、业态结构持续改善;二是旅游、文化、娱乐、养老等需求的快速增长将继续推动服务类消费品市场的稳步发展;三是高品质商品需求增多将带推动消费品市场保持稳定增长;四是《国内贸易流通“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48万亿元,为实现这一目标,未来四年的年均增速为9.6%,消费品市场增速放缓空间有限。

另一方面,消费品市场面临一定的放缓压力:一是前期消费需求大幅释放的情况下,汽车消费和房地产相关商品消费增速将出现放缓;二是网购市场受到网民数量增长红利减弱的影响,增速将持续放缓;三是居民收入增长幅度有限,从而抑制消费快速增长。

综合以上因素,预计2017年消费品市场增速在10.2%左右。

七、 GDP预计增长6.6%左右

综合以上分析,2017年,消费将保持稳定增长,增速降幅持续缩小;投资在基础设施投资带动下实现较快增长;出口将有所改善,因此,预计2017年我国GDP增速在6.6%左右。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