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专家:媒体购物不应成为假冒伪劣的滋生土壤

2017年04月25日15:5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 (记者乔雪峰)中国商业联合会媒体购物专业委员会(简称媒购委)今日发布了第32期行业通报,通报中指出,据媒购委长期跟踪监测,自2013年媒购委联合商务部等八部委进行专项整治以来,多数媒体加强了整改,尤其是广播、电视、报媒和网络上药品和医疗器械广告,从卫视到地方城市,全国几千个电视媒体,基本刹住了疯狂刊播虚假广告的不良风气,名人代言销声匿迹,荧屏基本得以净化。

根据监测数据显示,有些电视台尤其是地方城市台效益不好、亏损比较严重,有的在积极改变,有的仍持续顶风依靠发布涉嫌违法违规的广告或电视购物片生存。

监测显示,虽然名人代言违法广告现象销声匿迹,但赤裸裸的叫卖式仍然存在;部分电视购物节目改头换面变成植入式的生活、科普栏目现象仍然存在;治疗各种疑难病症的健康讲座、现场专访,内容更加神乎其神,并且节目更长,更具迷惑性;同样是采用新闻访谈模式、著名专家证言、患者现身说法,变成电话购物团队一对一的幕后营销,同样是挂羊头卖狗肉,隐蔽推销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这样是否正规、合法、健康、有效?监管部门更难以判定,此现象应该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监测显示,全国人民一度口诛笔伐的假钻石、假黄金、毒首饰在个别卫视上仍然狂播不止,声嘶力竭叫卖不止,垃圾电子产品充斥荧屏,一些所谓收藏品打着不要钱、免费送的幌子,巧立名目,引诱欺骗消费者上当。

监测显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艺术品、收藏品拍卖平台发展迅猛,但问题也有很多,拍假、假拍现象比较严重。

媒购委专家认为,市场需要百花齐放、共同繁荣,需要流通创新,更需要和谐创新,需要线上线下协调的和谐内需市场,更需要繁荣稳定的市场秩序。媒体购物是流通的创新,是百姓喜闻乐见的消费趋向,不应成为假冒伪劣的滋生土壤,以种种免费送钓鱼方式,诱惑消费者上当受骗,更不应该出现屡禁不止的商业欺诈行为。

在规范商贸流通层面,媒购委表示,愿承担更多责任和义务,配合职能部门开展一系列规范行业的工作,通报打击媒体购物行业的违法违规行为,协助政府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和行业标准体系,确保行业健康发展,让媒体购物的大平台,造福人民、造福企业,构建健康有序的媒体购物市场环境,为中国媒体购物行业的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