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招投标行业转型升级 “互联网+”打造发展新局面

2017年04月26日17:14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6日电(实习生谷雪)第11届全国招投标领域年度聚焦创新论坛4月25日在北京举行,与会嘉宾就招标采购的发展趋势以及行业转型升级和PPP的发展交换看法,认为招投标行业要顺应形势转型升级,电子化招标平台依托“互联网+”形态打造招标采购发展的新局面。

政府采购规模增加 未来规范化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政府简政放权,逐步转变管理方式,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深化,PPP项目在时间、空间和效率上发生了变化。根据财政部在中国采购年检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政府采购的规模首次突破2万亿,其中服务类政府采购2015年比14年增加了1400亿,增长72.9%,带动了整个15年政府采购规模的增长。国资委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采购与PPP研究中心吕汉阳主任认为,这其实得益于中央大力推行的政府购买服务和PPP模式。

吕汉阳认为,未来中国政府采购市场的发展,应该逐渐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政府购买服务市场化提供公共服务的方式为政府采购市场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在加入WTO之后,我国正在谈判政府采购协议,建成GPA,在国际贸易市场上开放公共市场,这意味着我们必须走国际招标投的程序给予国外供应商平等公开透明的投资机会,在“一带一路”倡议和贸易全球化背景下,我国主动提出尽快加入GPA开放政府采购市场,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新的机遇。

行业转型升级 电子招标投标交易平台市场化竞争

当前,面临经济发展不平稳的新常态和招标代理服务水平滞后的现状,市场对招标代理和行业转型升级、公平竞争、诚实守信、品牌建设等市场化需求日益增长,招标投标行业进入关键时期。“推动行业深入发展,是实现行业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也必将为行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北京国信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炳玉说。

2月28日,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互联网+”招标采购行动方案(2017-2019年)》,提出年底前招投标项目要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中国招标投标公共服务平台董事、总工程师李小林提出,应鼓励电子交易平台市场化竞争。“依托电子交易平台,以数字电文形式完成招标投标专业化定制交易全流程,可以满足项目供需之间技术、经济、管理等专业价值的匹配适用和优化提升。这是鼓励电子交易平台实行市场化竞争、专业化发展,并限制政府部门垄断运行的基本原理。”李小林表示。

“互联网+招标采购”打造共享经济时代新局面

“共享经济”是2017年的一大热词,随着市场化改革的不断深入,招标投标行业如何利用互联网+招标采购实现资源合理布置,构建维护招标人、投标人与代理机构之间的强强联合,合理分配数据资源是一种全新的发展观念。

“互联网+招标采购和推行电子招标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打造专业智能和智慧化的产品。”北京国信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副总裁包立贞说。

包立贞表示,利用“互联网+”,市场主体资格和业绩信用信息等可以实现全国统一注册和账户关联共享,这个一体化的生态链可以使市场主体资格业绩信用信息全国公开共享,接受多方验证监督,有效消除伪造资格业绩,提高工程质量。

中化国际招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小钧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采购招标”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约束市场主体诚实守信,规范交易行为。对于行业资质下放之后优势减弱的国有企业来说,其背后的大数据能成为竞争优势。

程小钧认为,PPP项目竞争激烈,但是市场大,有丰富的发展空间,他鼓励有能力有意愿的招标投标企业参与到PPP市场中。

论坛还发布了《2016中国招标采购大数据》,对采购与招标的市场规模、市场分布、代理机构与从业者进行数据化整理与呈现。袁炳玉呼吁有关部门加强对行业的指导及监管,梳理行业发展现状,总结行业发展经验,与市场主体共同营造“创新型”、“高效型”、“发展型”的招投标绿色生态环境。

(责编:朱传戈、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