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广州着力实施“IAB”计划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主导

2017年04月28日00:5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广州4月27日电(记者罗艾桦)至少创造1万个知识型、创新型就业岗位......4月27日上午,投资上百亿、产值将达千亿的思科(广州)智慧城项目在广州市番禺区正式开建。同一天,总投资47亿元、每年20万辆产能规模的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亦宣布响锤。

无独有偶,三月初,富士康投资610亿元的10.5代8K显示器项目,在广州市增城区动工,这不仅是富士康近十年来对大陆投资的最大一笔项目,也是广州改革开放以来单笔投资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当月下旬,百济神州生物制药项目在广州开发区(黄埔区)落地,它是继富士康项目后落户广州的又一个高科技大项目。

思科全球首席执行官罗卓克表示,思科(广州)智慧城将集产、学、研、商业、金融于一体,是中国首个以智能制造云产业为核心、全球领先的智慧城。在这里,思科将专注于IOE(万物互联)及IOT(物联网)业务的创新业务,发挥自身在网络技术领域的资源优势,和合作伙伴一起成立创新应用研发中心,搭建万物互联云平台,建设高标准智慧产业体系;让以万物互联及物联网技术为核心的智慧产业体系,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迅速集聚。

根据富士康方面的介绍,该次投产的10.5代8K产线共结合了三方优势,即SDP8K大尺寸面板产线、富士康的制造经验、以及夏普的8K面板技术。“8K影像不仅是中国制造2025的基石,也是改善人类未来生活的关键;从某个意义上来说,10.5代8K产线只是一个开始。”作为SDP最大个人股东,鸿海集团董事局主席郭台铭自信地表示,8K影像不但可以让大数据、物联网行业如虎添翼,产生的高质量大数据也能够让人类更好地对未来进行预测,尤其是在医疗健康产业方面;富士康未来将以珠三角为根据地,加速转型成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的龙头。

百济神州则是专门从事抗肿瘤新药研发的生物技术公司,已有4个用于肿瘤治疗的新药品种进入临床试验,在中国、澳大利亚、美国等地,近千名癌症病人使用百济神州在研新药,临床效果令人鼓舞。百济神州此次选址广州开发区(黄埔区)中新广州知识城启动建设生物药生产基地,计划投资约23亿元,用地10万平方米,以单克隆抗体类原创生物制药为主,达产产值预计约200亿元人民币。

广东省委副书记、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表示,当前,广州正在着眼进一步提升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着力实施“IAB”计划,即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information)、人工智能(artificaI)、生物科技(biology)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若干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以科技产业创新和供给侧改革推动人才、技术、资本等高端要素的集聚,力争2020年全市GDP达到2.8万亿元,并实现“3个70%”: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70%,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70%,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制造业增加值比重70%。

(责编:冯人綦、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