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首季财政数据公布  罕见差额引人关注

中国经济不搞“大水漫灌”(热点聚焦)

本报记者  李  婕
2017年04月29日04: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财政部日前公布今年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366亿元,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5917亿元,收支差额为1551亿元。自财政部网站2009年开始公布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以来,季度“赤字”尚属首次出现。对此,专家表示,赤字是年度概念,季度收支出现盈余或亏空均属正常现象。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财政收支数据反映了预算执行进度加快、财政政策更加精准有效的特征。有的放矢,有减有增,中国经济不走“大水漫灌”的路子。

首季差额突显效率

财政赤字通常以年度计,但首季差额之罕见依旧引发两点追问:为什么?怎么看?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研究员何代欣对本报记者分析道:“财政收入包括税收等,主要受经济情况影响,而财政支出是根据经济预算的安排来进行的,这两方面的动因并不一样。在短期内,收入和支出相抵出现盈余和亏空都有可能。而在目前稳中求进的经济政策下,收入端执行减税降费,支出端在短板领域增支,这一减一增,有差额很正常。”

不过,今年出现首季财政收支差额的情况,也与预算执行加快密不可分。财政部预算司司长李敬辉日前表示,今年预算批复下达进度比往年加快。截至目前,中央一般公共预算已累计下达80%以上。

具体来看,中央部门预算已经全部批复完毕且比往年提前一周左右;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预算下达了75%,比去年提高3个百分点;1.63万亿元的新增地方政府债务也已全部下达。

对此,何代欣表示,新的预算草案在3月份才由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上半年预算拨付整体相对较慢。而今年加快预算执行力度,可以改善上半年借钱来花,下半年突击花钱的局面,让民生、公共行政等项目更快兑现与执行,提高财政管理与社会经济运行效率。这表明我们实施积极财政政策,一方面激活市场,另一方面也在针对性改善管理。

支出重点投向民生

除了与收入之间的差额,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也实现了21%的增长。财政支出都花在哪儿了?

财政部数据显示,一季度主要支出项目中,教育支出6913亿元,增长18.7%;科学技术支出1183亿元,增长49.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183亿元,增长22.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106亿元,增长29.4%;城乡社区支出4622亿元,增长21.2%;住房保障支出1353亿元,增长46.8%。增长主要流向民生与社会保障领域。

何代欣表示,中国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公共支出领域仍在不断扩张,在夯实发展基础方向的投入非常大,比如民生、城乡保障等领域,并呈现管理越来越精细化的特征。而在土地、基建、房地产等领域,财政资金流入的状况并不明显。

他说:“经过这些年的发展,中国积累了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的经验。在财政资金有限,社会需求总量大的情况下,要以最有效率的方式分配国家资金,让其流向国民经济中最有需要的环节。要‘喷灌’‘滴灌’,润物细无声。”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日前也撰文指出,中国的积极财政政策从关注总量性问题转向更加关注解决结构性问题,所以坚决不搞“大水漫灌”式强刺激。

减税降费定向发力

实际上,一季度财政收入也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一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366亿元,同比增长14.1%。而2016年全年财政收入的增幅为4.5%。

据财政部分析,这一增长受多重因素影响:一是价格上涨;二是经济企稳向好,企业利润明显增加;三是一般贸易进出口价量齐升。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财政收入的增长是在减税降费的背景下实现的。从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来看,2016年全年已降低企业税负5700多亿元,2017年还将继续减少税负约5500亿元。

在4月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说,今年主要经济数据稳中向好,财政收入增速加快,我们既然有条件、有财力,就更要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当日会议还公布了简并增值税税率等6项减税举措,预计全年给各类市场主体减负3800亿元。

减税降费本身就是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认为,此次减税政策很有针对性,比如对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给予税收优惠两项新政,有利于科技创新;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范围再次扩大,有助于小微企业发展。专家表示,未来积极有效财政政策的正面效应值得期待。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