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经济改革“重头戏”渐次唱响(热点聚焦)

李  婕
2017年05月02日05:1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近日,2017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对当前经济形势特点作出研判,并明确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一方面要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任务取得新突破;另一方面,着力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对此,专家表示,当前经济稳中向好,改革方案大都齐备,经济改革具备良好的时机与条件。接下来就看改革方案进一步突破落实,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共享。

  经济向好挑战不少  

  对经济领域改革工作“划重点”,离不开对当前经济形势的研判。

  2017年中国经济开局可谓“惊喜”连连: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9%,创近6个季度新高;投资、进出口等主要指标也企稳向好,甚至超出预期。但不少观点认为当前经济向好有周期性等因素,经济结构性失衡还未扭转。

  会议明确指出要吃透今年的经济形势特点。“一方面,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特别是新发展理念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转化为自觉行动,将对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另一方面,结构调整任重道远,经济发展还处于过关期,仍面临不少挑战。必须坚持用新常态的大逻辑分析研判经济形势,通过改革开放下大气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宏观研究室主任牛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能因为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大好就对当前经济形势作过于乐观的判断。中央反复强调经济处于“新常态的大逻辑”下,未来恐怕不会再有高速增长的反弹态势。更加关注产业结构的优化、经济增长质量与效益的改善、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才是最关键的,而这就不得不依靠改革。

  供给侧改革谋突破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然牢牢占据今年经济领域改革的重点。会议对五大重点任务进一步提出要求,要“扎实有效去产能”“因城因地因层施策去库存”“积极稳妥去杠杆”“多措并举降成本”“精准加力补短板”。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称,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内部基础仍不稳固,外部环境仍不稳定;资金“脱实向虚”问题依然存在。“这个时期一定要更加彻底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市场看到希望。”

  目前来看,改革的条件和时机也已成熟。牛犁认为,一方面整体经济环境中稳中向好的因素积累,不用担心经济下滑而导致就业问题或社会矛盾,改革可以“腾开手来”;另一方面,改革“四梁八柱”的文件都已出来,改革框架已经明确。

  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也表示,一季度的良好开局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最佳的时间窗口”,机会稍纵即逝,必须进一步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能犹豫。

  “以往宏观调控侧重需求端的管理,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十三五’规划的主线。改革自去年以来成效已经初步显现,但去杠杆、降成本等方面的压力仍然突出,还需要处理各方面的关系,扎实稳健地落实。”牛犁说。

  重点领域稳步推进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经济体制改革中,一些国民经济的重要部分需要关注。

  会议对12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作出安排,包括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大价格改革力度;深入国企国资改革;加强产权保护制度建设;深化市场体系改革;深化财税金融改革等。

  以价格改革为例,牛犁指出,中国要在2020年建立初步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就要求我们建立市场定价的体系。价格改革既包括油气能源、原材料等实物价格,也包括金融、养老、医疗等服务领域价格。相比之下服务领域难度更大,但从实际工作来看,今年的重头戏之一医疗改革已经开启,正向市场化坚实迈进。

  “我们现在面临的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问题,是存量改革而不是增量改革,所以难度不小。”牛犁说,但是,也只有体制机制理顺了,资源配置效益才能提高,社会福利才能最大化,改革的红利才能进一步释放。2017年经济领域改革,要真正把改革落到实处。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