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中民投联合多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亚洲机构投资者联合海外投资基金

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2017年05月04日16:50 |
小字号

2017年4月28日(北京时间),亚洲机构投资者联盟宣布,由中国民生投资集团(以下简称“中民投”)牵头发起,由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日本、韩国、以色列、印度、东南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机构投资者组成GP共同体,共同打造亚洲机构投资者联合海外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亚联投海外基金”)。

该基金目标规模100-150亿美元,旨在发挥金融智慧和产业实力,聚合资本力量“抱团出海”,充分利用发达国家的技术、品牌、资源优势和“一带一路”沿线发展潜力所带来的“走出去、引进来”的巨大机遇,构筑全球化的产业平台。

共议“一带一路”发展机遇

4月28日上午,亚洲机构投资者联盟“一带一路”倡议交流暨亚洲机构投资者联合海外投资基金GP发起人大会在中民投香港总部举行。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日本、韩国、以色列、印度、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机构代表参与本次大会,共议“一带一路”倡议与全球经济发展升级机遇。中民投董事局执行副主席李银珩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各战略合作方的支持表示感谢。

对于目前全球形势,中民投副总裁吕本献认为,尽管美国、欧洲等地区出现反全球化的思潮,但全球化的机遇与经济发展其实是不可阻挡的。

而“一带一路”作为中国首倡的国际合作倡议,对亚洲现代化建设具有深远意义。李银珩表示:在世界经济新一轮转型的背景下,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正是新型的全球化方案,倡议强调共商、共建、共享,各国加强经济、文化等多方面互动与合作,推动全球融合发展。

全国政协常委、世界贸易中心协会终身名誉理事伍淑清博士从实业企业家的角度谈了组建海外投资基金的战略契机,她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发展趋势,但以单一企业的角色进入国际市场的风险越来越大,以亚洲机构投资者联盟(AIIA)为基础成立的亚联投基金将有助于降低并购战略风险并帮助慎重选择目标企业。

伍淑清进一步指出,“一带一路”给香港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香港是把外资“引进来”和协助中国企业“走出去”最有效的平台,应当进一步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助力全球化发展。

出席交流的还有中联办经济部副部长刘亚军,香港上市公司商会主席梁伯韬,沙特阿拉伯驻香港副总领事Nasser Awad S.Alghanoom、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金融机构主管Giancarlo Bruno等。

10多家中外机构投资者“抱团”海外投资

本次活动还举行了亚联投海外基金战略合作方签约仪式。中民投、日本欧力士集团、韩国未来资产、以色列Cukierman&Co投资公司、东南亚IndoChina投资公司、香港新鸿基金融、BlackPine基金、尚乘集团,以及太平金控、建银国际、广发投资、中泰国际、首控集团、狐狸金服等10多家中外机构投资者做为战略合作方,将共同发起亚联投海外基金。

签约仪式

中民投总裁高级助理、亚洲机构投资者联盟秘书长、中民投香港总部负责人蔡志坚指出,面对全球化发展的新机遇,借鉴成熟做法,中民投牵头与中国内地、中国香港、日本、韩国、以色列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伙伴,及亚洲机构投资者联盟成员一起共同成立亚联投海外基金,可以促进各机构之间的合作共享,形成合力,以香港为纽带,利用多元化的渠道和资本市场工具,构筑全球化产业平台。

据介绍,亚联投海外基金总体规模预计达100-150亿美元,将重点关注发达经济体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养老医疗、高新科技、金融科技及新兴产业的投资机会。

蔡志坚表示,战略合作方多元化的背景及不同专业领域的投融资管理能力,结合中民投自身的企业及资本平台资源优势,可以使得亚联投基金更好地发挥产融结合的优势,多点联动,创新发展。

2016年10月,中民投牵头发起成立了亚洲机构投资者联盟(AIIA),汇集了亚洲主权财富基金、银行、长线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等,致力于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全球化机构投资者平台。本次亚联投海外基金的成立将进一步深化亚洲机构投资者联盟的合作与交流,形成国际资本市场上的一股“亚洲力量”。(稿件提供:中民投)

(责编:庄红韬、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