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麻辣财经:资本市场似丛林,哪些“动物”不招人待见?

2017年05月08日09:23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原标题:麻辣财经:资本市场似丛林,哪些“动物”不招人待见?

麻辣财经

5月5日,证监会启动投资者保护专项宣传活动,警示以上市公司高管、市场从业人员为代表的内幕信息知情人,严守保密红线,管好身边人,不做资本市场的“老鼠”和“蛀虫”。

此言一出,资本市场再添新“物种”。很多人并不感到意外,市场监管仍然是“熟悉的配方,熟悉的味道”。

早在去年年底,证监会主席刘士余的一番话就语惊四座:“我希望资产管理人,不当奢淫无度的土豪、不做兴风作浪的妖精、不做坑民害民的害人精。” 今年2月,刘士余表示,资本市场不允许大鳄呼风唤雨,对散户扒皮吸血,要有计划地把一批资本大鳄逮回来。4月,刘士余又把矛头指向“铁公鸡”,明确表示对长年不分红的上市公司,证监不会放任不管。这一次的“老鼠”和“蛀虫”,虽然不是刘主席说的,却也明显带有“刘氏风格”。

从妖精、害人精到大鳄、铁公鸡,再到老鼠、蛀虫,如果再加上形容股市的牛、熊、猴,资本市场“物种”实在不少,监管起来肯定不省心。

其实,金融监管喜欢用动作比喻的不只是刘士余,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刚一上任就表示,对于部分交叉性金融产品,监管制度存在缺失,类似“牛栏里关猫”。于是,银监会开始扎牢篱笆,对“猫”们强监管强问责。一季度,银监会共计作出行政处罚485 件,罚没金额合计1.9亿元,处罚责任人员197 名,其中19 人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

好啦,麻辣财经总结如下:在资本市场这个“丛林”里,“丛林法则”不适合,弱肉强食不可以。监管部门须练就十八般武艺,降妖捉鼠驱虫防大鳄,让铁公鸡拔毛,把猫关进笼子里……折腾个溜够,就为一件事:金融稳,经济稳。

不过,在老百姓眼里,最招人待见的还是牛。大家心里也盼着一件事,让这片“丛林”更加郁郁葱葱,早点把“牛”稳稳当当地迎回来!

“铁公鸡”有所收敛,现金分红成主流

监管部门高层喊话管不管用?据麻辣财经观察,虽然不是立竿见影,但确实有用。比如,不受股民待见的“铁公鸡”们,最近就有所收敛。

日前,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公布完毕,2016年分配方案也水落石出。在监管层对高送转强监管措施的持续推进下,现金分红成为上市公司分红方案的主流。数据显示,与往年高送转预案唱主角不同,2016年报中近75%的上市公司拟实施现金分红,明显增多。

这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中国神华,每股拟派股息及特别股息合计2.97元,一次性给股东派发590亿元的现金“大红包”,如此大手笔分红获得各方点赞。以目前股价计算,中国神华的股息率已在15%左右,而常宝股份、上汽集团、哈药股份、金地集团的股息率也超过6%。以每股现金分红金额计,贵州茅台、吉比特、国光股份、洋河股份、格力电器位列前五;若以现金分红比例来计算,有433家公司的分红比例在50%以上。

相比而言,高送转遭遇前所未有的监管力度。深交所对高送转公告披露格式做出修订,要求披露收入及净利润增长率等经营业绩增长情况;上市公司预披露高送转方案时需披露业绩预告,原则上不支持业绩下滑或亏损公司高送转。在重要股东减持方面,提议人、重要股东、董监高要说明未来6个月的减持计划。上交所对于高送转的监管也更进一步,10转10以上的高送转方案基本每单必问。

高送转实质上是股东权益的内部结构调整,对公司盈利能力没有任何本质影响,对投资者享有的上市公司权益也没有任何影响。从前些年的情况看,其背后往往伴随着炮制题材、操纵股价、内幕交易和吸引投资者接盘的“套路”。今年以来,这些“套路”不灵了,而高分红公司却受到投资者青睐,是A股市场走向成熟的表现。

业绩明显改善,为现金分红提供有力支撑

当然,现金分红不是想分就能分的,赚不到钱怎么分?上市公司业绩明改善,为现金分红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6年年报总体来看,近七成上市公司利润同比增长,传统行业业绩改善,特别是有色金属、钢铁、煤炭等周期性行业表现突出。

对于钢铁业来说,2016年可谓“否极泰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力,市场供求关系得到明显改善,钢价指数在去年累计涨幅近乎翻倍,由此带动钢铁板块业绩实现大逆转。统计显示,30家上市钢企全年合计盈利197亿元,创2011年以来最高;平均吨钢毛利495元,创2009年以来最高。2015年亏损74亿元的酒钢宏兴,去年实现了微利,今年一季度的净利已超过2亿元。

对于业绩在一年间的“反转”,宝钢股份在其年报中给出解释:随着国家推进钢铁业供给侧改革,以及严格落实环保限产和查处“地条钢”等政策实施,国内钢材价格成功扭转了2011年以来单边下行态势。基于市场回暖、钢价上涨,以及钢铁企业通过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实现提质增效,2016年国内钢铁行业一举扭转2015年全行业深度亏损的不利局面,扭亏为盈。

事实上,不仅是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周期性行业去年表现都非常突出。37家煤炭企业中,27家净利润同比增长,整个煤炭板块去年净利润近400亿元。在107家有色金属板块上市公司中,有88家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占比逾八成。

不过,需要关注的是,A股市场上依然有不少“铁公鸡”。数据显示,2011年前上市的公司中,有32只个股自上市之后从未实施过现金分红。对于那些有能力分红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如何通过“硬措施”提高其回报股东意识,是未来市场监管要解决的难题。

对此,刘士余表示,上市公司可以基于长远发展并经股东大会决策后暂不分红,但不应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对大力度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值得点赞。

刘士余强调,从整体看,如果上市公司不对股东分红,就会变成击鼓传花的投机游戏。公司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也可能是财务数据造假、内部人控制的信号。也有一些有能力分红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证监会已经在高度关注这个问题,不能放任不管,会有相应的硬措施。(人民日报中央厨房·许志峰)

(责编:冯人綦、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