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区域经济

农行江苏分行:打通“在家看病”最后一公里

2017年05月09日08:47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9日电 不到医院就能预约、挂号、缴费,不用排队就能与医生“面对面”就医,动动手指就能完成挂号支付、药费支付,屏幕上点一点中药就可以快递到家……这些电影中才会出现的画面,正在变成现实。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江苏省分行、江苏省中医院、中国移动江苏公司网络医院战略合作正式签约,江苏省中医院网络医院建设正式启动,线下的实体江苏省中医院将被“搬”上互联网,远程诊疗、付款等系列服务指日可待。

近年来,农行江苏分行顺应网络化发展趋势,借助自身渠道优势,有效对接地方政府惠民工程,主动加强与医院的合作,积极推出“银医通”业务,为广大市民便捷就医搭建绿色通道。该行利用先进的资金清算系统、成熟的金融服务经验,将银行系统与医院信息系统连接,客户手持开通诊疗卡、社保卡或“银医通”功能的借记卡,即可通过银行的自助设备、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等渠道,进行预约挂号、取号、缴纳药费、查询、打印等操作。截止至3月末,江苏省共有45家医院上线江苏分行“银医通”项目,面向门急诊人群超3000万人,其中三甲医院近一半,综合实力居全省前列的省中医院、徐州中心医院、淮安一院和解放军八二医院等均由该行独家合作。

在江苏省中医院一楼门诊大厅的“银医通”自助终端前,前来挂号的市民络绎不绝。该机器集挂号、预约、缴费、打印报告单等多项功能于一身,市民仅需在自助机器上插入就诊卡,即可顺利挂号,前后耗时不到60秒。人工挂号平均耗时1至2分钟,明显低于 “银医通”工作效率。自助挂号机投用四年多以来,早已成了该院挂号部门不可或缺的重要成员。该院工作人员介绍:“一般来说,平均每天挂号1.5万人次,其中自助挂号机可分流5000人次,最多时可分流6000人次。”不仅在门诊大厅,该院所有楼层均布放该机器,随时满足病患挂号、缴费的需求。

此外,江苏省农行积极支持卫计委居民健康卡项目,为构建智慧健康与现代医疗卫生体系注入“金融活水”。2012年,农行江苏分行被江苏省卫生厅确定为江苏省居民健康卡项目的首选合作金融机构。

江苏省居民健康卡集新农合一卡通、医疗机构就诊卡于一身,除金穗借记卡各项基本金融功能以外,还提供新农合缴费、就医结算、卫生信息查询等便民服务,具备代理新农合业务的全部服务功能。截至目前,江苏省农行与江苏省卫计委联合发行居民健康卡总计118万张,下一步将扩大发行规模,进一步发挥居民健康卡便民利民作用,为江苏普惠金融服务添力。

(责编:孙阳、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