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三句话读懂中民投布局“一带一路”的实践历程

2017年05月09日17:27 |
小字号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就引起了世界沿线国家的广泛共鸣,中民投也积极实践共商、共建、共享、共同发展的投资理念,广泛参与“一带一路”的投资。“‘一带一路’从地缘上来看,拉近了人们审视过去展望未来的视野,为规避和缓解多种‘全球风险’开辟了新的路径。”中民投总裁李怀珍表示。

在新的路径上,寻找到适合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合作共赢的商业机会是中民投成立至今的目标之一。总结起来,中民投带领民企抱团出海经历了从“产业”到“资本”再到“模式”的实践历程。

1、“一带一路”布局形态一

产业“走出去”

事实上,布局“一带一路”投资,中民投的股东及合作伙伴已经进行了先行探索。

以中民投发起股东红豆集团为例,自2007年开始,该集团联合4家无锡民营企业与柬埔寨合作建设了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从起初的荒芜之地到现今已发展成为柬埔寨当地生产、生活配套环境完善的工业园区,既避免了以往中国企业在海外“单打独斗、水土不服”的尴尬,同时扩大了当地人口的就业规模,提高了当地民众的生活水平。

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拓荒正是围绕柬埔寨经济发展特点进行的。柬埔寨是东盟十国成员,属于亚洲低度开发的国家之一,服务业一直是柬埔寨最大经济产业,约占国内生产总值40%,其次为农业。

股东的先行出海为中民投提供了模式参考,也为中民投深化“一带一路”投资布局提供了经验保障。

2、“一带一路”布局形态二

资本“走出去”

资料显示,柬埔寨经济从2005年至2015年这10年间,平均GDP增长率为7.5%。持续的经济增长使得柬埔寨数以百万计的人口得以脱贫,为柬埔寨积累了大量人口红利。由于制造业和建造业表现强劲,国际金融组织预测今年柬埔寨经济增长率会维持在7%。

由此不难看出,目前柬埔寨正在经历从农业国向工业国转变的阶段,工业发展阶段亟需金融支持,因此柬埔寨从发展阶段来看具备发展金融市场强烈的内在需求。

在具备天然诉求基础上,中民投的整体优势得到了凸显。董文标主席和中民投的管理层深入参与了中国过去30年的改革开放、工业化和现代化进程,在宏观经济政策波动、经济周期更替、微观行业轮动中积累了丰富金融市场经验。这些经验能够帮助中民投在柬埔寨捕捉投资机会,并帮助被投企业应对国际环境中的不确定性以及柬埔寨国内的政治经济政策波动,实现中柬双方的互惠共赢。

中民投将在柬埔寨发起成立“中国-柬埔寨一带一路产业基金”,这标志着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的模式从产业输出升级为资本输出。

“利用产业基金的形式,我们不但投资产业,还提供金融配套,确保其在成长过程不断有源头活水,保持健康的资金链;对于金融,实现投贷联动,在实现做大资产规模的同时确保风险可控。”中民投总裁高级助理、中民投资本总裁刘天凛分析说。

3、“一带一路”布局形态三

模式“走出去”

“一带一路”设计之初就将实现“五通”作为目标,即: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清华大学全球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东红教授认为,中民投抱团出海的模式真正实现了“五通”的顶层设计。

实际上,此前中民投曾多次荣获“一带一路”走出去企业殊荣。目前,中民投正联手国内领先行业的20余家龙头民企,在印尼共建产业园,通过国内优势产能和国际优质资源的对接,形成独特产业和金融结合平台,实现民营经济的国际拓展和转型升级。与之相应,中民投成立了 “一带一路”人才培养基金,计划分10年累计投入1亿元人民币,为中国企业在印尼产业园的发展提供本土化人才支持。人才培养项目每年开展两期针对性课程,重点培养市场、运营、财务、IT等高级管理人才。培训预计开展20期,总培训人数在600-700人。

经过印尼工商会在当地进行的精心选拔,首期培训共招收15名来自印尼工商业领域的优秀中高级管理人员。已经完成了首期在清华大学的培训和学习,培训结束后,学员们将被优先推荐至印尼产业园项目和其他中资在印尼的投资项目,并有机会得到优先录用。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在全球经济加速一体化的今天,亚洲各国各区域,特别是亚洲各国的企业,只有深度合作,才能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叠加效应”。

12月1日,首届“柬埔寨-中国企业家论坛暨金融发展论坛”,将于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论坛将以“柬埔寨:一带一路沿线充满机遇的国度”为主题,聚焦柬埔寨带给中国民企的投资机遇。包括柬埔寨首相洪森、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熊波、中民投董事局主席董文标、柬埔寨李永法集团董事长李永法等在内的多名中柬政要及两国知名企业家将出席本次论坛。

中民投践行理念,“柬中企业家论坛暨金融发展论坛”再度起航,与柬埔寨的合作必掀开中民投“一带一路”投资的新篇章。 

(稿件提供:中民投)

(责编:赵爽、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