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楼市调控加码:海口颁布限购细则 武汉出台装修房指导价

2017年05月11日08:20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在限购、限贷、限售等调控政策背景下,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但楼市的调控政策依然在层层加码。昨日,海口出台限购细则,从严界定购房资格;武汉更是率先出台装修房指导价,严控开发商变相涨价。调控余震不断,市场开始进入调整期。

从3月份一二线城市掀起调控潮开始,多座城市网签成交量走低,调控效果显现。中原地产监测的40个城市数据显示,上周二手住宅成交量大幅下降,环比下降31%,较去年周均下降37%。除上海、广州成交量在低位小幅回升外,其余各城市均出现大幅下滑。其中,北京、青岛、厦门下降幅度最大,分别为60%、56%和48%。

市场整体降温,并未阻止相关部门调控的决心,多地不断出台新政,不给房价“抬头”机会。

武汉此前严格实施住房预售许可,新开楼盘一律不许涨价,但有开发商在装修上玩花样,导致价格虚高。昨日,武汉要求对全装修住房实施分段限价,如“预售备案单价不超过1万元的,全装修价格不高于2000元/平方米,预售备案单价3万元以上的,全装修价格不高于5000元/平方米”。

当日,海口也颁布了限购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限购范围,将产权式酒店和二手住房纳入限购范围。

事实上,进入5月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丝毫没有松懈,北京、上海、重庆、成都、郑州、无锡、芜湖等地均出台了相关政策。如5月4日,上海明确要求,新开盘商品住房采取由公证机构主持的摇号方式公开销售;严格落实购房实名制;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价外价。

“从2016年9月30日开始,全国已经有超过55个城市发布了各种相关房地产调控政策160余次。与以往的调控相比,这一轮调控加入了限售政策,并且首次涉及商住物业。”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从抑制投机投资角度看,更多的城市会加入到信贷与购买资格收紧的行列中,“预计后续二线城市的调控将全面升级到‘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的四限时代。”

■新闻链接

一线城市全部上调房贷利率

限购、限售等强干预政策尚在消化中,银行也开始主动收紧“钱袋子”,使得过去靠资金推动的楼市猛然失血。

目前,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已经全部上调房贷利率。其中,北京信贷政策最为严格,从5月2日起,包括几大国有商业银行在内的北京主要银行已陆续收紧房贷政策,首套房将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则将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

部分二线城市也将收紧信贷政策作为新一轮调控组合拳的重要内容。融360数据显示,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4月有122家银行首套房利率折扣上升,占比达22.89%。其中,提供9折以下优惠利率的银行有42家,较上月减少66家,下降61%。同时,有12家银行停贷。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