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凝聚合作共识  实现共同发展(一带一路·权威有话说)

——国际人士寄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下)

2017年05月12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白中友协主席、白俄罗斯前副总理阿纳托利·托济克: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非常及时。当今世界,暗流涌动。在经济、金融领域都能够观察到很多危险的趋势,给国际关系带来了负面影响。中国文学中非常喜欢采用形象的比喻,所以我也把当前世界的局势比喻为一个美丽、昂贵却易碎的花瓶。现在这个花瓶滑到了桌子的边缘,能够用经济、人文合作来连接各国人民的“一带一路”倡议正是一双防止花瓶从桌上掉落的手。

  这一倡议瞄准的不仅仅是欧亚大陆,而是整个地球。中国传达出了很多合作信息,不仅创造机遇,还切切实实地为沿线国家提供资金与技术支持,为当地人民带来福利。“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一个个正在推进的具体项目都在诉说着一句真诚的话:“让我们为了全球人民的美好生活互相帮助!”

  当然,世界上可能还存在着对“一带一路”倡议的不同理解,但是我认为,对这一倡议巨大效应与深远价值的肯定一定代表了多数人的主流观点。我再次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是我们可以共同携手防止花瓶粉身碎骨的机遇。

  

  哈萨克斯坦—德国大学副教授伊戈里·伊万诺夫:

  全世界都期待着“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与会嘉宾能开展建设性对话,坦诚交换意见,在相互信任的氛围中达成共识,并集中各方力量解决问题。全世界都将看到,中国在世界不同地区都拥有大量真诚的朋友和伙伴。

  “一带一路”倡议为各国开展更加密切的经济合作提供了广阔空间。各国能够协调彼此利益,有效促进经贸合作,不断深化伙伴关系。这种在论坛框架下举行的多边磋商,依然是当下协调参与国之间关系不可或缺的重要途径。世界经济正面临激烈的竞争和危机,在此背景下,开展合作非常困难,迫切需要这种会晤,联合对抗危机。

  哈萨克斯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交通运输潜能。“一带一路”倡议为当地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中亚各国的区域合作同样将获得新的动能。“一带一路”倡议为全世界提供了一个稳固的经济合作平台,同时也启动了一个全新的、规模空前的经济全球化进程。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尤里·塔夫罗夫斯基:

  “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非常好的区域合作项目。“一带一路”建设初期需要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然后才会有工厂企业产生,并进一步进行科技研发。

  现在一个现实的情况是,一些国家还不明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性,甚至一些国家还有所疑虑。其中一个原因是,相关信息获取不足,对“一带一路”的价值认识还不够。当然,一些国家比较积极,比如哈萨克斯坦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中国在当地进行了许多投资,“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两国合作进行得非常顺利。

  目前对“一带一路”建设感兴趣的,不仅有亚洲国家、非洲国家,还有拉美国家、大洋洲国家。这可以视为是一种全球性的前景。中国政府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以及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表示,要坚定支持经济全球化,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即将召开的这次高峰论坛,有助于人们更好地理解“一带一路”倡议的实质,理解新的全球化。 

  

  日本富士通总研经济研究所首席研究员金坚敏:

  近年来,受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国内贫富差距扩大以及持续不断的难民危机等困扰,部分发达经济体反全球化思潮涌动,“本国利益优先”的诱惑开始蔓延,发展中国家期待贸易投资自由化带动经济开发、创造就业的发展理念受到挑战。发达经济体与发展中经济体的矛盾有加剧趋势,迫切需要提出并尝试全球经济治理新的框架模式。

  中国提出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具有“新型全球化”发展的理念创新,同时为发展中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消除贫困提供了一个共同的框架基础和舞台。其目的在于既维持全球化带来的发展机遇,又志在减缓乃至消除全球化带来的负面影响。

  中国汇集全球资源具体安排落实倡议所需的资金、技术、人才等,为倡议带来了“真金白银”,因此“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能得到100多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积极响应。目前,少数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仍存疑虑,期待“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进一步扩大“新型全球化”背景下的国际合作共识,为打造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贡献。

  

  欧洲铁路货运商业协会欧亚部主任塔夫恩·哈拉士:

  “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各国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更好的交通网络,促进沿线贸易往来,进而增进政治、文化层面的交流。仅从铁路交通方面来看,“一带一路”建设取得的成效,令人印象深刻。

  2013年以来,“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铁路网络不断发展,创造了非常多的就业岗位。无论是建设新铁路线,还是改造旧铁路线,都需要建设工人以及配套的服务人员。随着当地铁路网络的通达,还会建立起新的铁路指挥中心,对铁路技术、管理人员的需求也会提高。当前,每周都会有二三十趟火车班列往返于中欧之间,仍不能满足货运需求。以“义新欧”为例,客户至少需要提前两周,才能保证预订到火车车厢,由此可见,“一带一路”铁路互通的发展潜力巨大。

  此次高峰论坛,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要的政治、经济决策者汇聚一堂,讨论“一带一路”的未来发展规划,很有意义。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国家出现了反全球化趋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体现出国际社会对经济、贸易全球化的支持与贯彻。“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伟大倡议,很多国家展现出了积极姿态,尤其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共同参与、共同努力,为落实倡议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希望能够通过高峰论坛建立新的交流合作平台,制定具体的合作发展方向,让更多国家积极参与、发挥作用。

  铁路运输基础设施发展参差不齐、标准不一,是目前欧亚铁路联通遇到的明显障碍。最简单的例子就是铁轨宽度不统一。中国、德国等国采用的是1435毫米宽的标准轨,俄罗斯用的是宽轨。火车运行到相应路段时,必须更换轮轨。以“义新欧”为例,从义乌到杜伊斯堡14至16天的单程中,至少有两到三天是浪费在更换轮轨上。“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推进需要各国决策者们共同制定标准,规定统一的基础设施和法律环境。

  

  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区管理董事会秘书长纳塞尔·福埃德:

  “一带一路”倡议作为伟大中国文化的延续,将埃中两国人民和两国经济、文化紧密地联结在一起。我衷心祝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巨大成功。埃方期待通过参与这次高峰论坛进一步巩固埃中合作,吸引更多投资,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全球化面临挑战。埃及和中国有着相同的看法,深信经济停滞意味着巨大的危机,埃及当前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本国工业发展水平,积极开展国际合作。

  埃方看好“一带一路”建设,可以说,只要中国投资还在,就是在向全球投资者发出信号:埃及的投资环境依然良好,随时向全世界敞开怀抱。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彼得·德赖斯戴尔: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会给与会国提供一个互利合作的平台,也将深化外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进一步理解。各国有机会在论坛上就彼此关心的具体项目,以及如何从“一带一路”建设中受益展开讨论。

  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首要内容,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国家的基础设施能够得到大幅改进,从而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和可持续发展。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也将为推动地区和国际经济的进一步开放作出贡献。

  “一带一路”建设正在进行中,它的规模是宏大的,眼光是长远的。虽然起步不久,但不少国家已经从中受益。此次论坛将为相关建设与合作提供必要的动力支持,这些建设与合作有双边的,也有多边的,中国与其合作伙伴将在论坛上就具体事宜展开深入探讨。

  在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下,中国始终坚定地致力于全方位对外开放,意义重大。全世界现在都将眼光投向亚洲和中国,希望中国继续引领改革与贸易自由化的国际趋势。此次论坛召开的时机对全球贸易制度发展来说非常关键。中国在国际贸易秩序中的作用将比任何时期都更重要,通过国际合作,最大程度发挥中国的建设性作用,将为经济全球化勾勒新的发展框架。

  

  蒙古国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舒日呼:

  近两年蒙古国的经济陷入危机,外来投资大量减少并几乎停止。世界经济发展速度缓慢,蒙古国的原材料出口出现下滑,价格下降。在此情况下,蒙古国各个层面的官员都意识到,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合作,为恢复蒙古国经济、加快经济发展速度、解决经济危机,提供了互利共赢的机遇。

  此次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行,可增进沿线各国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理解,这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的基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有3年多,在这次论坛上,各国代表将讨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如何合作、介绍过去3年间的成果。希望论坛上能讨论更具体、更实际的合作问题,介绍“一带一路”建设现阶段进展、今后发展趋势,以及中国将采取的举措,等等。沿线国家领导人相互间的理解,以及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了解,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顺利实施。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若能实现商品充分自由流通、基础设施大为改善,一定会带动欧亚地区经济的复兴,为世界及地区经济复苏带来一定的成效。当下,在经济困难和竞争加剧的时刻,一些国家为了本国利益限制国际贸易合作,采取贸易保护政策的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举办有利于加强了解,解决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

  

  以色列以华传媒中心创始人兼主任裴则男:

  作为亚投行的创始会员国,以色列非常看重“一带一路”倡议,并愿积极参与相关建设项目。“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中国,但创造的合作机会由全世界共享。在目前全球自由贸易受到阻力、世界互联互通面对挑战时,作为开放性及包容性项目,海纳百川的“一带一路”倡议带给全球良好的合作框架。

  以色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拥有科技创新等优势。作为地区政局最稳定且发达的国家之一,以色列有潜力成为亚洲与欧洲基础设施桥梁和商务物流的枢纽;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强项,以色列有能力推动各项“一带一路”建设借助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促进产业结合。

  盼望参与此次高峰论坛的各国领导人能重点讨论如何加强政策发展战略对接、推进互联互通务实合作、凝聚合作共识。我希望更多的国家、组织、企业共襄盛举,以色列与中国的两国合作能超越双边效益,惠及全球。

  (本报记者曲颂、周翰博、张晓东、田泓、冯雪珺、韩晓明、李锋、杨涛、王云松采访整理)

  制图: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2日 22 版)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