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辛国斌:推进与“一带一路”国家产业合作 实现共赢发展

2017年05月12日10:4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2日电 (记者乔雪峰)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产能合作发布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在会上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工信部推进“一带一路”工作的简要情况。

他指出,一是加强政策沟通。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工业通信业发展战略,开展政策交流,推动行业标准体系互认,发掘合作潜力。与俄罗斯签署了民用航空领域政府间合作文件。与波兰能源部签署了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文件。与柬埔寨、伊朗、孟加拉、阿富汗等政府有关部门分别签署了信息通信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与东非共同体五国、埃塞俄比亚和国际电信联盟分别签署共建东非信息高速公路合作文件。与古巴工业部开展联合编制古巴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建议工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工信部还拟与国际电信联盟签署《关于加强“一带一路”框架下电信和信息网络领域合作的意向书》。同时我们还研究起草了《工业和通信业标准化工作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实施意见》,推动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互认,把我国的先进技术标准引入沿线国家,服务于东道国经济发展。目前,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已分别采用我国水泥和建筑陶瓷行业标准。

二是健全服务体系。与发改委、商务部等建立完善跨部门工作机制,与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合作机制,强化与重点行业协会、研究机构的联系沟通,指导石化、钢铁、有色、建材、通信等行业协会建立国际产能合作联盟,为企业提供信息、咨询等服务,制定“走出去”行业自律规范,减少无序竞争,在东道国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系统梳理工业通信业“走出去”企业情况,建立了工业通信业“走出去”信息数据平台和工业通信业“走出去”重点项目库,跟踪重点项目实施情况。

三是协调引导产业互利合作。积极搭建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对接平台,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加在我国举办的产业转移对接、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等活动。利用双边、多边合作机制,组织行业协会、企业赴境外交流对接,深化与沿线国家产业合作。目前,在原材料领域,炼化和化肥行业境外在建项目签约金额达600亿美元,有色金属行业在俄罗斯、印度尼西亚等15个沿线国家开展投资活动,建材企业在境外投资项目达到33个。在装备行业,具有较高技术水平的轨道交通、工程机械、汽车制造等企业纷纷到沿线国家投资。在电子信息行业,多家光伏企业在美国、日本、欧洲、南美、东南亚等地投资光伏站建设或开展EPC总包服务。

四是推进工业园区合作建设。推进中老、中蒙跨境合作区建设,指导制定园区发展规划,支持合作区产业发展和通信设施建设。推进中白工业园、印尼青山工业园、中塔工业园等境外产业合作园区建设,帮助企业了解产业合作机会,搭建招商平台,开展境外合作区投资促进工作。鼓励国内实力强、园区运作管理经验丰富的企业与金融机构、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等共同完善园区配套,提升园区软硬件水平,加强后期运营服务。

五是加快信息通信互联互通。畅通信息丝绸之路,推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应用和标准普及,服务沿线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国际通信出入口局建设,形成了综合性国际业务局、区域性国际局、边境局和国际信道局为主体的国际通信出入口整体架构,提高了对沿线国家的信息通信辐射带动能力。大力推动跨境光缆建设,不断提升我国与沿线国家的信息互联互通水平。推动电信企业设立国际公司,不断增强国际化经营能力,在巴基斯坦、泰国、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实现了海外运营。

最后,辛国斌指出,下一步,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强分类指导,提高服务水平,完善保障体系,积极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产业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