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建设银行金融支持项目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广覆盖

综合性服务拓宽“金融丝路”

池  邑
2017年05月15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由中国建设银行服务支持的中国武夷非洲肯尼亚建筑工业化项目,目前正在建设调试中。
  资料图片

  今年年初,由法国路透社评选的2016年度国际项目融资奖在英国伦敦举行颁奖仪式,中国建设银行(以下简称建设银行)参与的迪拜哈翔2400兆瓦清洁煤电站银团贷款项目,荣获“2016年度中东及非洲地区最佳电力项目”奖。

  2017年2月,建设银行作为牵头行参贷的印尼东固LNG三线项目,被《亚洲金融》杂志评选为“2016年度最佳项目融资”奖。

  目前,建设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累计储备268个重大项目,遍布5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金额共计4660亿美元,主要涉及电力、建筑、矿产、交通、油气、通信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提供融资服务

  完善基础设施

  老挝南欧江二期水电站项目,是中资企业首次在海外获得整条河流流域开发权的项目,分为7个梯级电站进行开发,总装机容量127.2万千瓦,年发电量50亿千瓦时。在这个项目中,建设银行成为唯一一家商业银行入围银团。

  该项目融资金额大、贷款期限长且融资时间紧迫,对银行的专业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建设银行作为牵头行,从接到客户方中国电建的项目融资招标通知,到贷款协议最后成功签署,仅用了9个月的时间。

  作为一家基础设施项目贷款具有传统优势、人民币业务综合实力领先、国内经营牌照较为齐全和全球化战略布局较为完善的银行,建设银行服务“一带一路”优势明显。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指出,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建设银行至少有5方面的先天优势——转型发展的先发优势、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优势、人民币业务的大行优势、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和全球化网络布局优势。

  近年来,建设银行顺势而为,推动整体战略转型,再次下出“先手棋”,开启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创新型和智慧型“五位一体”转型发展。目前,五大转型取得长足进展,改革红利逐渐释放,建设银行经营发展和市场竞争的新优势不断呈现。

  基础设施建设贷款是建设银行的传统优势,在长期的历史发展中成为建设银行的金字招牌。截至2016年末,基础设施贷款余额达到2.9万亿元,约占对公贷款余额的50%,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此外,建设银行还是全球人民币综合实力最强银行之一。2016年,建设银行集团国际结算量1.27万亿美元,境内外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2.53万亿元。

  王洪章说,这些传统优势打造了建设银行在专业人才、核心技术和优质客户等方面的核心竞争力,有助于为“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

  目前,建设银行已经基本搭建起涵盖银行、基金、租赁、信托、寿险、财险、住房储蓄、投行(境外)、期货、养老金管理和造价咨询等综合性银行集团框架,构建了总分行、境内外、母子公司、条线间联动平台,可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个性化的“一揽子”综合性金融服务。

  截至2016年末,建设银行已经在29个国家和地区设有分支机构及子公司,共拥有境外各级机构251家,形成了遍布全球的机构布局,实现跨时区、跨地域、多币种、24小时不间断的金融服务,海外商业银行资产总额和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16.19%和3.24%。其中,在“一带一路”沿线的新加坡、越南、俄罗斯、阿联酋、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均设有分支机构。

  驱动融资对接

  助力企业远行

  “我们公司最近在肯尼亚新签了一个项目,老朋友有空帮我参谋参谋呀……”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邱文贵总能从中国武夷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来电中,第一时间了解客户的发展动态。而类似这样的电话,是邱文贵与客户的常态化联系方式。

  邱文贵表示:“只有充分了解客户需求,才能提供针对性金融解决方案,为‘走出去’的企业保驾护航。”

  为解决中国武夷的肯尼亚项目建设难题,建设银行为其开立公司首笔大额国际信用证,并制定了以工程项目为标的的债权类新型理财产品融资方案,累计实现投放1.1亿元,缓解了企业因工程款回收周期较长造成的资金压力。

  王洪章指出:“建设银行全力支持国际产能合作和企业‘走出去’,推进人民币离岸市场业务。”因企施策,境内外联动,创新运用跨境金融产品,全力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这是建设银行做出亮点的扎实举措。

  建设银行拥有强大的人民币客户基础,目前,拥有3亿多个人客户、300余万公司客户,大部分公司客户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主力。同时,建设银行离岸人民币产品涵盖批发、零售、投行和财富管理等多个领域,是人民币业务品种最丰富、产品创新最积极的银行之一。2015年,在伦敦交易所先后推出欧洲第一只人民币RQFII货币市场交易所基金、第一单人民币债券,在泛欧交易所成功发行欧元区第一只人民币货币市场ETF基金。同年,还在马来西亚交易所发行了全球首只“海上丝绸之路”人民币债券。

  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建设银行还非常注重完善多元化投融资平台。2015年4月,建设银行与陕西省政府共同主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投资推介会,促成陕西省与信托、保险、证券等多家机构对接超1000亿元规模的项目。

  深化转型创新

  推动服务落地

  在伦敦获奖的迪拜哈翔清洁煤电站项目,是迪拜能源战略转型规划中首个清洁煤电厂项目。该项目的成功签约,是在建设银行国际化战略转型的大背景下,总行相关部门与海内外分行通力配合的成果,是建设银行强化联动营销与综合服务的结果。

  建设银行国际化转型战略实施以来,已累计为俄罗斯、巴基斯坦、新加坡、阿联酋、越南、沙特、马来西亚等1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46个重大项目提供了金融支持,承贷金额近60亿美元。

  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指出,强化联动营销与综合服务,就是充分发挥集团优势,不断完善总分行、母子公司、条线间联动协作机制,推进综合定价、综合营销、综合核算,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方案。一是完善跨条线、多层次、高素质的客户营销团队,对“一带一路”建设涉及的跨区域重大项目,实现一点接入、多方协同、平台覆盖。二是基于需求、成本、风险、综合贡献、发展潜力等因素,加快形成多产品、多渠道、多条线、多行业分工合作的综合定价、核算和考核机制。三是发挥全球网络布局优势,通过境内外分行联动,提高跨境授信能力,为客户提供跨境人民币贷款、并购贷款、境外项目融资、内保外贷、海外代付、委托付款等产品。

  王洪章表示,“一带一路”给银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也对深化转型、增强“一带一路”金融服务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认清转型发展的“时”和“势”,力促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真正落地。目前,针对“一带一路”相关金融服务需求的创新,建设银行首先积极做好顶层设计,多方位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以转型发展的实践和成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为此,建设银行把加强顶层设计与落地部署作为重中之重。一方面,将“一带一路”金融服务纳入《中国建设银行转型发展规划》,并专门成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完成《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另一方面,通过加大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财务和信贷资源保障力度,加强对“一带一路”重点产业、客户的跟踪研究,不断提高服务效率和响应速度。

  在实践过程中,建设银行把创新贯穿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全过程,创新产品数量持续快速增长。建立针对性的产品开发和服务快速响应机制,完善创新组织体系。建设银行还依托智慧型转型,全面提升智能化服务水平,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运用大数据管理为“一带一路”金融服务提供定量支持。


  《 人民日报 》( 2017年05月15日 16 版)
(责编:乔雪峰、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