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纪念邮票在京首发

2017年05月15日10:56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首发邮票亮相

人民网北京5月15日电 中国邮政于2017年5月14日发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纪念邮票一套1枚,并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举办了隆重的首发仪式。将在全国展开的“驿路?丝路?复兴路——行走新丝路 喜迎十九大”2017全国集邮巡回展览同时启动。

今天发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 》纪念邮票以论坛标识为主体,画面中水纹元素代表了财富和海上丝路,祥云代表了路上丝绸之路,体现了水利万物和包容、圆融的思想。邮票下方的城市剪影结合了古代文明遗址与现代建筑,展示了北京天坛和国家体育场、甘肃嘉峪关、新疆苏公塔、福建东西塔、广西文昌塔、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和外滩、广州塔,反映了全国各地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体现了中国愿与沿线国家一道,携手共建“一带一路”,从而实现和平、发展与繁荣的共同愿景。华表、中国高铁、中国远洋货轮、中国大型飞机等元素反映了中国科技发展的成就,表现了联通中外的桥梁和纽带,同时阐述了此次论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主线。国家邮政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领导共同为纪念邮票揭幕。同时还推出了明信片、纪念信封、集邮册等多款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邮政文化产品,通过邮票这一国家名片,展现出“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的美好愿景、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和中国与相关各国的传统深厚友谊。

少数民族大学生展示一带一路主题邮品

活动中,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学生用对象国语言朗诵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典诗歌。据了解,为响应“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北京大学依托自身丰富的学科和学术资源优势,加强跨学科协作,开展区域国别研究和多个科研、教学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在筹备120周年校庆过程中,组织了校内外力量策划了“一带一路”国家诗歌经典文库项目,通过翻译、收集、整理和编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诗歌经典作品,形成由六七十本编译诗集构成的“一带一路”国家诗歌经典文库,促进国内学界对“一带一路”国家文学、文化和文明的了解,从而带动与“一带一路”国家的深层次交流,达到了服务国家战略的目的。

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名誉会长何鲁丽宣布“驿路?丝路?复兴路”——“行走新丝路 喜迎十九大”2017全国集邮巡回展览(北京站)启动。该项活动是中国邮政和中华全国集邮联配合“一带一路”文化宣传的重要举措,更通过社会群众对集邮文化活动“喜闻乐见”的特点,将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美好愿景深植于国人心中。记者获悉,福建泉州、新疆乌鲁木齐也同时启动了巡展活动。此活动将在5月至11月间,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进行巡展,共同迎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记者还从邮政部门了解到,为了展现丝路文化对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中国邮政还在2016年发行了《玄奘》特种邮票,并将在2017年发行《张骞》特种邮票。自古以来,“丝绸之路”就是一条文明互鉴、友好合作之路。同时,早在2013年之前,中国邮政就曾发行过许多“丝路”题材邮票,与之直接相关的就有《郑和下西洋五八〇周年》,《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楼兰故城遗址》、《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等,它们呼应古今、影响深远,借用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进一步解析了“一带一路”伟大的战略构想,续写了中外文化交流的佳话。

(责编:刘然、乔雪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