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教育部:有企业为商业目的恶意放大“勒索”病毒影响

2017年05月16日14:51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教育部:有企业为商业目的恶意放大“勒索”病毒影响

  5月15日,作为教育部管理的全国非营利性教育互联网主干网,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刊发《关于教育网“大面积感染勒索病毒”不实报道的严正声明》(以下称《声明》)称,以上这些说法是“国内某些安全厂商却出于自己的商业目的,连续发表不实言论和所谓技术报告,或无中生有,捏造事实,或恶意放大该病毒的影响”,“这些失实的言论已经严重误导舆论,引起部分高校师生的恐慌,影响了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

  《声明》称,截至5月14日中午,根据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ERNET网络中心对各高校用户的不完全统计,在近1600个高校用户中,确认感染病毒的高校仅66所,占比4%,仅涉及数百个IP地址。由于连接教育网的各高校校园网大多采用多出口模式,在被病毒感染的66所高校中,通过教育网感染病毒的高校仅有5所,通过其他运营商网络感染病毒的高校39所,无法确定感染病毒途径的高校22所。

教育网安全应急响应组CCERT5月14日对国际相关权威数据的分析(sinkhole 域名查询日志)。  教育网应急响应组CCERT 图

  教育网安全应急响应组CCERT5月14日对国际相关权威数据的分析(sinkhole 域名查询日志)。 教育网应急响应组CCERT 图

  在 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应急响应组CCER负责人、清华大学网络科学与网络空间研究院教授段海新说,经教育网安全应 急响应组CCERT对国际相关权威数据的分析(sinkhole 域名查询日志),教育和科研网上的各高校用户感染病毒的比例很低,估计仅占国内感染病毒总量的1%,与其他运营商相比,这个数字远谈不上重灾区。

  勒索病毒爆发以来,有人将部分校园网被感染、被攻击的原因归结于教育网没有在主干网封住445端口造成的。对此《声明》称,此次感染勒索病毒的最主要原因是“用户Windows系统没有及时升级存在漏洞”造成的,而不是由于主干网没有封堵445端口造成的。

  《声 明》提到,按照国际互联网技术规范,互联网TCP端口应为众多互联网应用提供开放的接口能力,除非紧急情况需要,互联网运营商一般不应该、也不会随意封堵 主干网TCP端口。即便封堵,一般运营商也不会在主干网,而是由用户(如校园网或企业网)根据自身需要在接入主干网的边缘采取访问控制措施(例如封堵某些 TCP端口)。另外,目前用户上网具有非常强的移动性,指望在运营商主干网上封堵某个端口就能保护用户计算机安全,是不现实和不专业的。

  更为重要的是,在段海新看来,片面强调封堵有可能导致更严重的风险:“个别校园网因片面强调端口封堵被误导,因为恐慌物理断网,可能导致更多有漏洞的机器感染且被加密”,段海新说。

  当 天发布的《声明》还提到:事实上,目前确有一些高校使用445端口提供网络信息服务,因此教育网尽管没有在今年4月后封堵主干网445端口,但是一直在密 切监测主干网445端口的流量变化情况。一批连接教育网的高校在今年4月发现Windows某些版本漏洞后,是在封堵445等端口的同时迅速组织力量修补 Windows某些版本漏洞,确保不被感染。而另一些仅连接运营商主干网的高校由于没有及时修补Windows某些版本漏洞,还是被感染了勒索病毒。

  段海新告诉记者,“由此可见,并不是运营商封堵445端口,而是尽快完成各类用户Windows系统软件的升级或修复漏洞,才是防范勒索病毒的根本措施。”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