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宏观

寻求舒适家居生态优势 “舒商云”蓝皮书发布

2017年05月18日10:59 |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在商业环境愈加动态和多样化的背景下,包括舒适家居行业大多数集成商、经销商的营销策略仍然依赖“显性知识”制定和实施的。”

日前,在“全国舒适家居暖通经销商联盟”成立大会上,联盟执行会长的袁清表示,当下面临“选择过剩”、“‘80后’成为消费主体的消费个性差异”、“电子商务对传统零售店的影响”、“消费者的习惯性怀疑”等等需要开掘“隐性知识”。大多“显性知识”是解决过去的,而面对当下和未来,经销商则必须拥有“隐性知识”。

因此,全国舒适家居暖通经销商联盟认为,传统行业价值基础是工程质量、控制有效可靠;而舒适家居的价值则是人文感受、用户利益、使用效果。前者只关注工程交付,关注的是环境物理参数的控制;而后者则要对全周期的用户使用负责,关注的是品质环境持续给用户带来减少疾病发生、生理感受器官舒适和心理活动的健康。

在基于“室内环境品质”的逻辑下,舒适家居原有仅仅的整合、集成恐很难适应行业发展的需求,行业或需寻求新的发展视角和构建新的商业生态。

据悉,舒适家居行业的经销商欲寻求发展的战略,一方面依赖于自身竞争力的培育;另一方面应寻求生态优势。成立仪式上全国舒适家居暖通经销商联盟推出“舒商云”。

“舒商云”是指联盟组织成员间具有不同区域、不同经营主体的集成商(经销商)在相互依赖和互惠的基础上,形成的共生、互生、再生的价值循环系统。它使联盟成员企业的优势,不仅仅来源于企业“内部价值链”活动的拓展,更来源于联盟成员企业间联合“外部资源”的有效利用。通过联合成员企业组合新的“商业生态圈”,并协调、优化“商业生态圈”内伙伴关系的能力。

袁清表示,“舒商云”强调的是“外部关系”,而不仅仅是“内部关系”;强调的是“价值网”的活动,而不仅仅是“价值链”的活动;强调的是管理好“不属于自己的资源”,而不仅仅是“属于自己的资源”。

(责编:贾兴鹏、夏晓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