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信美在服务器上节省80%成本 背后是蚂蚁金服技术输出

2017年05月27日13:47 |
小字号

表示要专注于tech,助力金融机构做好Fin的蚂蚁金服,又添新的技术输出案例。

5月26日,全球首家上云的相互制寿险机构——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简称信美相互)正式开业,蚂蚁金服为其提供了技术支持,信美方面表示,仅上云这一条,就可以节省80%的技术成本。此后,他们将尝试运用科技的力量去开展保险定制化、个性化定价、智能保险顾问等一系列探索,让保险变得更普惠。

信美相互是国内首家相互制寿险,去年6月获保监会批准筹建,以“互助共济”为特色。虽然在国内是首家,但相互制这种保险组织形式在国外已经比较成熟,有几大特点:没有股东,归全体投保的会员所有;不以追求利润为首要目标,重在为会员做好保障;同时它希望改变保险行业一款产品卖给所有人的做法,开始根据用户需求定制;同时去掉保险行业现在规模庞大的代理人等销售环节,以降低成本。

要实现这一切,离不开科技的赋能。记者了解到,蚂蚁金服是信美相互筹建期最主要的技术合作伙伴,蚂蚁金服这次输出的最主要是: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分布式金融级交易架构、移动应用平台五大技术。

最快见效的是云计算。金融上云是大势所趋,但是把核心系统都放在云上的相互制寿险公司,信美还是全世界第一个吃螃蟹的。在信美眼里,这似乎是个“好吃不贵”的选择。一方面,云计算的可扩展性更强;更安全;可以支持更复杂的计算需求。另一方面,一旦上云,信美就不需要抱着“万一服务器扛不住”的想法,按照流量峰值采购服务器资源,同时省去的还有租赁场地存放服务器的费用,再加上服务器的采购、运维的“风火水电”等支出,信美的技术团队简单算了一笔账,“节省了至少80%的成本”。

云计算只是一个开始。信美方面表示,他们还希望通过大数分析,走“定制化”、“精准定价”的路,带给会员的不同体验。目前,寿险行业存在据产品同质化、设计一款产品卖给所有人的现象。但是,蚂蚁金服此前和多家保险公司在不少保险产品上都合作过“精准定价”,比如普通老百姓熟知的退货运费险,每个人的保费,甚至同一个人的两笔不同的订单,保费都是不同的,退货概率高的,保费就高,反之就低。而在寿险产品的设计上,这样的技术也存在用武之地,蚂蚁金服表示,通过多维的数据挖掘和分析,我们希望协助信美为特定群体定制更加个性化、更加符合需求的保险产品来。

同时,为了减少对销售的信赖,减少中介环节带来的成本,让会员可以买到更具性价比的产品,信美还将引入蚂蚁金服的人工智能,基于蚂蚁机器学习和智能云客服技术,推出智能保顾机器人,为用户提供专业的保险咨询、客服等服务。根据规划,信美希望用3年左右时间,让智能保顾的能力相当于一名6年工作经验的精算师。

事实上,信美并非是蚂蚁金服做“techfin”的唯一案例,在和信美开展技术合作的同时,蚂蚁金服也在向整个保险乃至金融行业输出技术能力。就在信美开业前一天,蚂蚁金服宣布向保险行业开放首个“车险分”,为保险公司更准确识别客户风险、更合理定价、更高效服务消费者提供依据。在海外,蚂蚁金服输出技术和能力给印度版支付宝“Paytm”,让对方的用户数从2014年的1700多万快速增长至2016年的1.5亿。

新金融作为马云“五新”的重要一环,核心在于用技术的手段,改变传统金融的二八法则。进入2017年,蚂蚁金服对自己的战略进行了更清晰的界定,宣布将自身定位为TechFin,以后专注于技术(Tech),帮助机构做好金融(Fin),并在3月宣布上线面向基金、银行开放的财富号。据蚂蚁金服公布的数据,其40%以上的员工都是技术人员,未来这一比例还将继续提高。

(责编:赵爽、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