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

沈阳:622人破坏营商环境被问责

2017年05月27日19: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沈阳5月27日电(记者何勇)近日,辽宁沈阳迎来又一轮投资建厂热潮:5月19日,投资76亿元人民币的华晨宝马新大东工厂在大东区落成,宝马新五系汽车正式投产,融合了宝马集团最新生产体系与生产技术,成为新一代汽车工厂的典范;5月18日,在2017“盛京汇”年会上,中科招商集团董事长单祥双,带着10亿元文创基金,注资支持沈阳国家文创广告产业园发展;5月8日,日本最大的机器人生产厂家安川电机(沈阳)有限公司第三期工厂项目在沈阳经济开发区奠基,生产新一代伺服电机、控制器以及医疗康复机器人和控制器用基板……

记者从辽宁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1-4月,沈阳市新登记企业16202户,同比增长52.12%。营商环境的改善优化、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运行等多个利好,正在释放出市场活力、激发出民间投资潜力。

5月26日,在辽宁省“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新闻发布会上,沈阳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双伟介绍,沈阳建立了严肃的查处问责机制,今年以来,共通报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问题704件、问责622人,起到了警示和震慑作用;全市政务、市场、开放、要素、设施、社会、法治七大环境明显提升。

在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中,沈阳市把社会最关注、百姓最关心的五方面热点问题作为重点,开展“五大专项整治”:整治窗口单位服务质量差、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垄断性行业涉企服务效能低、企业正常跨区迁移难、政府和企业失信等问题。在窗口治理方面,市区两级不动产登记大厅、住房公积金办事大厅、社会保险经办大厅实行双休日不休息、平时延时服务。在整治垄断行业涉企服务问题方面,沈阳降低企业要素成本,供水配套工程费由6500元降至5730元,燃气配套工程费由7000元降至4772元,仅此一项一年将为企业节省供水及燃气配套工程费5亿元。

沈阳加大公开力度,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开通12345-1-6营商专线,24小时受理企业和个人诉求。截至目前,共接收企业、群众诉求和意见建议67338件,解决58747件,解决率87.2%。

涉及检查审批制,解决即“乱收费、乱罚款、乱检查”这个三乱问题。目前,沈阳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要编制检查计划,年初报政府批准并向社会公示,未经批准不得开展检查。今年以来,市政府共审核确定检查489家企业,同比减少2027家,降幅达80%。同时,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将执法部门权责清单中所列1114项行政处罚权的裁量基准全部进行细化,增加裁量阶次,压缩自由裁量弹性空间,着力整治权力寻租行为。

经过整治,沈阳企业办事时间、财力成本大为降低。比如刻章备案时限由3天缩短至1天,消防设计审核由21天缩短至7天,银行开户时间由10天缩短至6天,企业获得电力手续从8个缩减至3个。

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辽宁自贸区沈阳片区运行、沈阳与北京对口合作等多个利好,正让沈阳重新成为投资热土。今年前4月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41967户,同比增长41%;注册资本(金)950亿元,同比增长36.5%。

(责编:冯粒、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