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17六一主题教育宣传周

儿童服装主要安全隐患

2017年06月01日00:00 |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小字号

漂亮可爱的童装如质量不合格可能会成为孩子健康和安全的“杀手”

       童装的安全隐患主要有三大类:第一类是机械物理性伤害的危险:如童装上的拉带可能会使儿童知悉,童装上的小装饰物、钮扣等小部件脱落后一旦被吞食,也会使儿童延后哽塞或窒息;第二类是化学性伤害的危险:如甲醛超标会损害获悉系统,并引发各种炎症,长期穿着含有可分解芳香胺(偶氮)燃料的衣物,轻者会出现头疼、恶心、疲倦、失眠、 呕吐、咳嗽等不良症状,重者诱发癌症。第三类是烧伤危险:如果服装面料的阻燃性达不到要求,易引发火灾,烧伤或烧死儿童。

安全隐患1: 童装拉带

       许多童装的兜帽、腰部、下摆等部位带有拉带如果拉带缠在操场上的滑梯、校车门和其他物体上时,或腰部和下摆的拉带被车门或汽车的其他部位夹住时,结果会导致儿童死亡。

安全隐患2: 可分解致癌芳香胺燃料

       《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中明确规定,在婴幼儿服装中精致使用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

         芳香胺是一种化学原料,可用于合成偶氮染料。经长期研究和临床试验证明,某些偶氮染料中可还原出芳香胺对人体或动物有潜在的致癌性。纺织品上的这类偶氮染料在与皮肤的长期接触中,某些特殊的条件下特别是在染色牢度不佳时,会从纺织品上转移到人的皮肤上,经人体的正常代谢过程,在分泌物的生物催化作用下,发生分解还原,并释放出某些有致癌性的芳香胺,这些芳香胺被人体皮肤吸收后,在体内通过代谢作用而使细胞的脱氧核糖核酸(DNA)发生变化,成为人体病变的诱发因素,具有潜在的致癌致敏性。

安全隐患3: 甲醛

       服装甲醛超标会给儿童的呼吸道和皮肤粘膜产生强烈刺激,造成呼吸系统伤害,并引发各种炎症。皮肤接触甲醛有致敏、发疹等反应。对婴儿的毒性则表现在气喘、气管炎、染色体异常、抵抗力下降等。

       生产企业在页面生产的过程中,加入大量含甲醛的染色助剂和树脂整理剂,其目的是为了使衣服不起皱、不缩水、不褪色。年轻父母喜欢给孩子穿纯棉服装。纯棉纺织品容易起皱,但是提高棉布的硬挺度是含甲醛的廉价助剂。年轻父母还喜欢给孩子穿颜色鲜艳的衣服,但是颜色斑斓的面料依靠的是染色工艺,服装上的颜色越多,接触的化学品就可能越多。

安全隐患4: 色牢度差

       色牢度主要是考核染料附着在纤维之上必须有一定的牢度,尤其对水、摩擦、汗渍和唾液。色牢度差的服装,遇到水、汗渍或唾液时,颜料容易脱落褪色,颜料中的染料分子和重金属离子可能会被皮肤吸收,危害儿童健康。尤其是婴幼儿产品,因为婴幼子经常会将衣服等物咬住嘴里,导致孩子将染色残留物吸吮到嘴里而受伤害。

安全隐患5: pH值不合格

       pH值是反应服装产品酸碱度的一个标准。

       1.  pH值太高或太低均有可能破坏皮肤酸碱度而引发不适,特别对敏感性皮肤的儿童,容易引起皮肤瘙痒等过敏症状,对儿童皮肤产生刺激和腐蚀作用,引发皮肤炎症,对人体的汗腺系统以及神经系统都会造成损害,从而危害儿童身体健康。

       2.  人体皮肤正常pH值应在5.5-7.0之间,略呈酸性,可以保护人体免遭病菌感染。

       3.  人体汗腺系统以及神经系统都会造成伤害。酸碱化作用和充分水洗可使纺织品pH值控制在人体适宜的范围内。

安全隐患6: 小配件(饰物)

       由于婴幼儿喜欢拉拽衣服、咬衣服,辅料中的拉链、钮扣以及各种塑料装饰件缝纫强力不够或者其他原因引起脱落,就容易被儿童吞咽而导致窒息或其他安全隐患。

安全隐患7: 粗糙拉链

       童装上的拉链或小配件如有毛刺、可触及性锐利边缘、可触及性锐利尖端以及其他残疵,可能会割伤或划伤儿童。

(责编:闫枫、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