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17六一主题教育宣传周

儿童玩具主要安全隐患

2017年05月29日16:45 |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小字号

       在玩玩具的过程中,一些我们不太在意或者根本没有意识到的因素可能成为一个个隐形的安全隐患,会给宝宝带来意想不到的伤害。

安全隐患1:

       在玩具对儿童的诸多伤害类型中,机械伤害是最常见的一种,其伤害现象也非常之多,如:跌伤、割伤、勒伤、夹伤、击伤、刺伤、咽下和吞入异物的伤害等。

★  割伤:玩具边缘太薄,太锋利,会有引起孩子皮肤割伤的危险。

★  勒伤:用不透气材料制成的玩具袋,当袋子的开口周长大于360mm时,儿童可以把袋套在头上。如果袋是用拉线或拉绳封口方式,这就存在儿童被勒伤的隐患。

★  刺伤:玩具的焊点,电子部件的尖点,小梳子的齿尖,金属丝的端点,以及木制玩具的毛刺等。都会引起儿童皮肤被刺伤的危险。

★  夹伤:玩具中活动部件的间隔,如果能使儿童手指插入,这就存在手指被夹伤的危险。

★  窒息伤害:包装玩具的软性塑料薄膜太薄,如孩子紧贴嘴和鼻,则会引起窒息危险。

★  咽下和吸入异物:毛绒玩具的眼睛、鼻子,玩具娃娃衣服上的纽扣,玩具汽车的车灯、轮子以及玩具上的紧固螺丝、螺帽等,一旦被孩子拿下,就存在咽下和吸入异物的隐患。

安全隐患2:

        目前,市场上有不少玩具都是采用喷漆工艺制作,如金属玩具、彩色积木、注塑玩具、带图案的气球等,即使是毛绒玩具的眼睛、嘴唇也是油漆喷的。有其中一般含有铅,儿童在玩耍玩具后不洗手就拿东西吃,有的甚至把玩具放在口中吸吮或啃咬,这些都极容易将铅带入口中。铅会对大脑以及其他神经系统造成损伤,特别是正在发育中的大脑。

安全隐患3:

        毛绒玩具样子可爱,很多小朋友爱不释手,甚至连睡觉也要搂在怀。其实,长矛玩具最容易隐藏病菌,也极易引发儿童皮肤过敏、哮喘和一些呼吸道疾病,如肺炎等。甚至有一些毛绒玩具填充物含有甲醛等有害化学物质,儿童接触后容易使儿童流泪、起红斑,严重者还能诱发皮肤病或其他传染病。

安全隐患4:

        电动玩具的电池需要定期更换,否则里面的化学物质会影响到儿童的健康。

        一些带有齿轮、皮带等传动机构的电动玩具,如果宝贝不小心将里面的小配件抠出,可能塞入嘴里导致窒息等危险情形,还有可能在开关开着的情况下将小手指插入受伤。

安全隐患5:

        在关注玩具表面情况的同事,有些家长可能忽略了玩具产生的声音,其实玩具噪声同样会影响孩子健康。

        玩具噪声可使儿童烦恼度增加,导致听觉疲劳,当噪声达到一定程度时,儿童动作的准确性、短期记忆力、思维能力和理解能力都有所下降。噪声对儿童的大脑工作能力有明显干扰,对动作的协调性也有明显的不良影响。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儿童,他们的感官和神经系统都比较敏感、娇嫩,因此,噪声对其危害更为严重。

安全隐患6:

        夏天,在海边、河边,在游泳池中,常见孩子拿着水上玩具,戏水玩耍。应当指出,水上玩具不是救生设备,如在深水中游玩,是非常危险的。

安全隐含7:

        在高架电线附件或打雷闪电时使用玩具风筝和其它有绳线的飞行玩具,极易造成儿童电击伤害。 

安全隐患8

        尽管因玩具燃烧儿引起儿童伤害的事故比较少见,但一旦发生,却涉及到儿童及四周环境,其后果不堪设想。在儿童因玩具燃烧儿引起的火灾的死亡事故中,80%以上是因烟气窒息而死亡的。

(责编:闫枫、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