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17六一主题教育宣传周

儿童文具主要安全隐患

2017年06月01日00:00 |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小字号

       中小学生每天都要与学习用品打交道,文具的安全性直接关系到孩子们的身体健康。如今的学生用品设计中融入了当下流行的卡通元素,并日益向多功能发展,各种造型别致、新颖款式和多功能的文具一直是孩子们的最爱。然而,光鲜的外表下面,一些暗藏安全隐患的问题文具,却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了潜在危害。

安全隐患1:

       很多学生在选购作业本、纸时,往往都会认为越白越好。在他们眼中,课本、作业本纸张洁白,代表着洁净度和高质量。但实际上,作业本、纸太白会刺激、损伤学生的眼睛。作业本纸张异常洁白。可能在生产过程中添加了大量的荧光增白剂,长期使用不仅会影响学生视力,同时也会对人体产生出不良影响。

安全隐患2:

       做成香蕉、菠萝、蛋糕等形状的橡皮不仅外形逼真,还散发出阵阵水果、奶油的香味,孩子们都喜欢带香味的文具。此外,低年级学生,他们刚开始接触文具时都很新奇,对某些橡皮的香味特别喜欢会闻个不停,甚至还有啃、咬文具的习惯。但香味过于浓郁的文具,实用的工业香精,其香料内的甲醛、苯都超标,长时间实用会导致头痛、身体乏力,且孩子啃咬后很可能会慢性中毒,甚至诱发白血病等危重疾病。

       据介绍,学生用品中即使有害芳香胺其含量极微,也会对尚未发育成熟学生身体健康非常不利。

安全隐患3:

       油画棒是孩子们普遍使用的美术用品。染料是油画棒的主要成分,油画棒原料中含有一定量的可溶性金属元素,如铅、钡、铬、锑、镉、汞、砷等。

       由于蜡笔、水彩笔、油画棒等在使用过程中会与儿童身体尤其是手部皮肤发生直接接触,而且儿童常常有含咬、吸吮笔杆或手指的习惯,因此有害物质很容易被孩子们误食到体内,易引起记忆力减退、多动症等问题,严重的还可能造成慢性中毒。

安全隐患4:

       多功能文具盒虽然功能越来越多,但按钮弹性太强。在按按钮的时候,冷不防就有从旁边弹出一个盒子或者其他的东西,而这些物品多用塑料制成,有一定的硬度,如果儿童在边看边按,很容易弹伤眼睛或者身体其他部位。

安全隐患5:

       笔帽没孔,误吞后不能正常出气。针对目前流行的自动铅笔,标准要求,书写笔、记号笔、修正笔、水彩笔的笔帽体上需要有一条连续的至少6.8平方毫米的空气通道,保证笔帽空气流通。一旦出现学 生吞食笔帽的意外,能保证孩子正常呼吸。但有的卡通自动铅笔,笔帽上都没有孔,或者笔帽或者尾端上,镶着晶莹剔透的小动物、卡通人物,让孩子们爱不释手,甚至还有笔帽是一个削笔刀,以上笔帽如果被小孩误吞,不但不能够正常出气,有可能就被固定在喉咙下而阻塞气管,带削笔刀的还可能伤害喉咙,非常危险。

安全隐患6:

       文具盒等的可触及边缘、边角等不能有毛边、尖端或者溢边,或 者加以保护使之不可触及。学生用品可触及金属边缘和外露的螺栓等 的末端都不能有毛边毛刺。但如果铁皮铅笔盒质里太差,很容易用着 用着合页处的铁杆就出来了,容易拉伤手。此外,尺子的锐角、圆规 的尖针一不小心就会划伤学生的皮肤;剪刀也存在边缘、尖端为锐利尖端的问题。

安全隐患7:

       涂改制品主要用于修正书写字迹,产品有修正液、修正带等。使用时用修正液、修正带盖住需要修正的字迹,然后在上面重新书写。 

 

安全隐患8:

            学生们的书包已经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学生用的书包、笔袋一般均为纺织产品,纺织产品在印染后整理等过程中要加入各种染料、 助剂等整理剂,这些整理剂中或多或少地含有或产生对人体有害的物质,特别是当甲酵残留在纺织品上并达到一定里时,就会对学生的皮肤乃至身体健康产生危害。

(责编:闫枫、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