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经济·科技>>2017六一主题教育宣传周

国家质检总局领导访谈

2017年05月31日18:48 |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小字号

1、为何多年来国家质检总局连续举办儿童用品质量安全教育活动?

       儿童用品是伴随着儿童成长的亲密伙伴,也是与孩子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其质量安全直接影响着儿童的健康成长,也关系到万千家庭的幸福和全社会的和谐。国家质检总局历来高度重视儿童用品的质量安全,采取强制性产品认证、质量监督抽查、执法打假、缺陷产品召回等多种措施,促进儿童用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升。要切实保障儿童安全,既需要企业发挥产品安全责任主体作用,又需要监管部门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更需要全社会对儿童产品安全的共同关注。举办儿童用品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安全消费,有助于营造全社会关注儿童产品安全氛围,也有助于提高消费者安全意识和儿童自我保护意识。

       自2011年以来,质检总局及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连续七年在六一前夕开展儿童用品安全知识教育,促进全社会关注儿童产品安全,并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包括:

2011年在清华大学开展“关注儿童安全座椅,保障儿童乘车安全”主题活动;

2012年在北京海淀区青少年活动管理中心开展 “关注儿童产品安全,保障儿童健康成长”主题活动;

2013年在中国儿童中心开展“守护儿童安全,远离产品伤害——童装安全行”主题活动;

2014年在中国儿童中心开展“守护儿童安全,远离产品伤害——童车安全行”主题活动;

2015年在中国儿童中心开展“守护儿童安全,远离产品伤害——儿童安全座椅安全行”主题活动。

2016年在中国儿童中心开展“守护儿童安全,远离产品伤害——保护儿童眼睛安全行”主题活动。

       与此同时,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还制作了5部儿童用品系列动画片《嘟嘟侠》(1-5),包括儿童玩具、儿童自行车、儿童服装、儿童安全座椅、儿童用眼安全;在动画制作的基础上,中心联合央视等媒体还制作了5部安全消费知识视频,包括儿童服装、快拆杆、激光笔、儿童滑板车、抽屉柜。

2、今年主题教育活动形式相较于往年有何不同?

       相较于往年的现场活动加以网络宣传的主题教育活动,今年主要采取网站、微信等网络宣传方式,使得内容更加丰富、灵活、多样。如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安全消费知识视频等,消费者可以更加直观的了解到儿童用品的安全知识等。同时,本次活动的最大特点是在六一儿童节一周期间,持续宣传、推广儿童用品安全知识,不断扩大受众群体,使更多消费者意识到儿童用品安全的重要性。

3、今年宣传的主题是什么?主要有哪些内容?

       今年的宣传活动主题为“守护儿童安全,远离产品伤害——儿童用品安全行”,主要内容是根据历年我国儿童用品的实际召回情况,梳理总结儿童用品中的常见缺陷,并有针对性提出儿童用品安全消费常识,告知广大消费者如何正确选购和使用。同时,宣传的内容还包括儿童用品安全消费知识系列动画和安全消费知识视频,尽最大限度向广大消费者宣传儿童用品的安全知识,避免儿童不当选购和使用产品受到意外伤害,保护儿童健康安全。

4、我国儿童用品召回立法情况

       为了保障我国儿童的健康和安全,预防和消除儿童玩具产品缺陷可能导致的伤害,2007年8月27日,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实施《儿童玩具召回管理规定》,在我国首次明确了儿童玩具召回管理制度,对在我国境内生产、销售的儿童玩具产品召回活动进行了规范。随后,为保证《儿童玩具召回管理规定》的顺利实施,质检总局分别于2008年1月31日和2013年5月2日,制定并印发了《儿童玩具召回信息与风险评估管理办法》和《监督抽查不合格儿童玩具召回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儿童玩具召回管理工作中的具体工作程序。

       2015年12月21日,质检总局以第151号公告的方式对外正式发布《缺陷消费品召回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并已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管理办法》的出台,将除儿童玩具以外的其他儿童用品都纳入召回管理范畴,其实施必将在保护广大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提升儿童用品的质量安全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5.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收到的有关儿童用品的投诉情况如何?

       从我国的儿童玩具及用品的召回工作实践来看,和汽车产品、电子电器产品对比,召回管理信息系统收到的有关儿童用品缺陷和伤害事故的缺陷信息报告较少,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儿童玩具及儿童用品召回工作的开展。分析其原因,一是广大消费者对召回管理的相关法律及标准不甚了解;二是儿童用品特别是儿童玩具的货值普遍不大,消费者不够重视,对存在问题的儿童玩具投诉积极性不高。有些消费者一旦发现产品存在问题,更愿意将其丢弃或者选择其他维权方式。这就导致根据儿童玩具缺陷和伤害事故的投诉和举报的数量很少,因此开展相关调查工作的难度大大增加。

       儿童产品关系到儿童的健康安全,消费者应当关注儿童玩具及用品产品召回信息,一旦发现儿童玩具及用品可能存在缺陷或有任何安全问题,可通过以下方式向管理中心报告缺陷信息,联系方式如下:

(1)电话:010-59799616;

(2)传真:010-82961389;

(3)邮件:tousu@dpac.gov.cn

(4)网站:www.dpac.gov.cn

(5)微信公众号:AQSIQDPAC

6. 我国儿童用品缺陷召回工作开展情况。

       从2008年正式实施儿童玩具召回以来,我国在儿童用品缺陷召回工作上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数据截止至2017年4月24日),我国共实施缺陷儿童用品召回509次,占消费品召回总次数的75.9%;涉及数量达到84.6859万件,占消费品召回总量的13.2%。召回的儿童用品类别也在不断扩大,从之前的儿童玩具、童车、儿童服装逐步扩大到儿童家具、儿童文具、儿童鞋类、儿童用塑料制品、儿童用纸制品等其他儿童用品。为我国儿童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7、我国儿童用品缺陷召回工作现阶段存在的问题。

      尽管在儿童用品召回上已取得显著成效,但现实问题依然存在,主要是社会各方对儿童用品召回还没有形成一个较为广泛且积极的环境。主要表现在:

      一是儿童用品缺陷信息源较少。与汽车产品、电子电器等其他消费品不同,儿童用品的缺陷信息报告非常少,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儿童玩具召回工作的开展。社会公众和消费者关于儿童玩具质量安全问题、伤害事故的投诉和举报,是实施儿童玩具召回重要的信息来源。召回管理部门通过对投诉和举报信息的收集、统计和分析,从而找出问题、发现缺陷。

       二是很多企业对于《办法》的理解并不是很到位,企业积极主动承担召回责任的意识还不是很明显,很多企业可能存在侥幸的心理,不愿意积极主动履行召回的义务。儿童用品生产企业大多数为中小型企业,管理相对不规范,主动召回意识不强,这为开展召回相关工作如缺陷调查、召回计划报备带来很多困难。

       三是儿童用品的召回完成率较低。实践表明,实际召回的缺陷儿童用品数量占应召回数量的比例较低。这可能是由于儿童用品的货值普遍不大,经营者对消费者信息掌握得不多等原因造成的。消费者的参与是召回取得良好效果的重要保证。儿童用品召回活动中,生产者向社会公布缺陷信息,通知消费者停止使用存在缺陷的儿童玩具,并采取召回措施。消费者获知此类信息后,应核查自家的儿童玩具是否在召回范围内,如属于缺陷玩具,应立即停止使用,并按照生产者提供的召回措施进行处理。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儿童用品关系到儿童的健康安全,消费者应当关注儿童玩具召回信息,了解存在的缺陷,并采取必要的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儿童用品召回的根本目的是保障儿童健康和安全,它的实施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信息收集和处理、缺陷调查和风险评估、召回实施、召回效果评估等环节,而几乎每一个环节需要社会公众和消费者的广泛参与和配合! 

(责编:闫枫、杨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